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好习惯,收益一生

发布时间:2015-01-05

    每个宝贝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他们都应该是个性鲜明,各不相同的。我在这里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开开相处时的一点感受。宝贝开开一眨眼已经要3岁半了。在这3年半的时间里,我充分体会到他和我当初想象的是多么的不一样,有的时候真的觉得束手无策,只能边琢磨边学习。
   开开经常会说:“什么都爱吃!”——从小养成宝宝吃蔬菜的好习惯
   孩子普遍都爱吃荤菜不爱吃蔬菜,因此我从开开刚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就有意识地培养他爱吃蔬菜的习惯,比如让他尝试各种各样的蔬菜,习惯各种蔬菜特有的味道;餐桌上顿顿都有2个品种以上的蔬菜;在他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反复把每个蔬菜的名字慢慢说给他听;在他面前以身作则多吃蔬菜,边吃边告诉他:“开开,蔬菜对身体最好了!小羊咩咩就爱吃蔬菜。聪明宝宝要多吃蔬菜哦。”碰巧开开的奶奶也是一位每顿饭“无青菜不欢”的人,所以每次奶奶也言传身教,从小强化了他对蔬菜的正面印象。我个人感觉小孩从小是不懂挑食的,适当地注意家庭里餐桌上的荤素搭配,家长要发挥“榜样”效应,这样我们的宝贝们就很自然地习惯吃蔬菜了。
  “开开,这样对不对啊?觉得不对的话要道歉的哦。”——不迁就宝宝每一次的错误。
   开开在家里是掌上明珠,所有的人都爱他、宠他,这多少养成了他的一些坏脾气和坏习惯。我和他爸爸因此给他确定了几个必须遵守的规矩,其中一个就是“对长辈要有礼貌”,包括要叫人、要把好吃的先给长辈、要送长辈到门口并说再见等等。当然开开还是会时时犯错,虽然老人常说“没关系的,他还小,大了就懂事了”,但我还是会及时指出开开的错误,并告诉他“开开,你这样是不对的。做错事没关系,但是一定要道歉哦”。虽然开开一开始并不愿意道歉,或者是不愿意公开道歉,我都会给他时间仔细想一想,然后让他悄悄地向长辈道歉,从来不会不了了之。我心里也明白,开开道歉了并不代表他以后就不会犯错了,但是我觉得让他从小就学会道歉是很有必要的。
   今年9月份,开开进幼儿园了。在这半年里,我欣喜地发现开开在各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当初那个不习惯集体生活的开开现在能每天高高兴兴地去幼儿园,并且时常会提到小一班里他的好朋友的名字。非常感谢幼儿园的老师们对开开在各方面的引导和关心。我想在大家的呵护下,开开一定会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