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孩子,你慢慢来

发布时间:2014-12-11

    世界上所有的爱,大多是以聚合为目的,唯有父母对于孩子的爱最终是以分离为目的。父母的双手应成为托举孩子双翼的助推力,父母的成功在于孩子能早一日独自展翅蓝天。特别是对于中班的孩子来说,我认为对于孩子的习惯养成、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的培养在这个阶段尤为重要,比每天认识了多少字,学习了几以内的数学题意义深远。
     一、培养阅读的好习惯
     阅读是我相当重视的习惯之一,因为阅读能跨越时空的界限,激发出精神上的共鸣和火花。在给孩子读书之前,我会先通读一下书本,因为我觉得流畅、连贯的阅读才能引发孩子的兴趣;其次,我会先想一下与书本内容有关的衍生内容,在掩卷之后与他交流一些相关的话题。再则,我会根据不同的周边环境选择一些具有针对性的书籍。比如坐飞机的时候,选择关于机场、飞机为何会升空的书,去海边则带上关于大海、浮力等的书。随着孩子的长大,我慢慢在阅读中加入了表演的成分,结合书本内容进行角色扮演或者用肢体语言模仿、演绎书本内容。
     二、形象生动的方式影响用餐习惯
     儿子吃饭一直不是很爽气,胃口不大且有些偏食,为此我们尝试过各种方式,更换菜式有之,威逼利诱有之,我还特意去学习了儿童推拿,但总是收效甚微,经常一顿饭吃很长时间,还剩下挺多。近期带他去看了一场巧虎的舞台剧,通过形象生动的方式表达了小朋友应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地球的理念。回家后我告诉他浪费粮食和浪费水和电一样是对地球的伤害,我们在“保护地球,go go!”的歌声中很快吃完了饭,他更是认真拨拢了剩在碗底的米粒,史无前例地践行了“光盘”。自此之后,在我们的鼓励下,基本能自己吃完饭,且不留剩饭剩菜。
     三、引导与同伴正确的交往方式
     儿子很愿意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但他的表达方式存在问题,他可能通过拍一下同学,或硬和同学挤在一起表达他爱的方式,但结果适得其反。老师十分关注这些问题,并及时反馈给家长,我们在家中对他进行了引导,老师也以安排他担任值勤等方式,循循善诱,告诉他朋友之间正确的交往方式。现在他懂得朋友之间可以亲昵,但就像冬天挤在一起取暖的小刺猬一样,过近会刺伤彼此,过远则太冷,应保持适当的距离,给予彼此空间。
    孩子有怎样的自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对孩子的看法和期待。记得古希腊神话中有一则关于雕塑家皮格马利翁的故事,他精心雕塑了一位美丽可爱的少女,并深深爱上了她,他每天拥抱、亲吻少女,真诚期待自己的爱能被其接受,最终少女被赐予生命,皮格马利翁如愿以偿获得了真爱。所以在我看来无论孩子天生的资质如何,积极而又客观的期待加上爱的鼓励和支持,必能使我们拥有点石成金的魔力。
    龙应台的书中有这样一幅画面,在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龙应台耐心而温情的等待着一位小男孩慢慢系着自己的鞋带,这在我心中留下最美的定格,其实幸福就是如此的家常和简单。孩子,你慢慢来,我们愿陪着你,一点点成长,享受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