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挫折,从小的一堂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5-01-05

    记得我的月月一岁的时候,小家伙正在学走路,一天摔几跤是常事。家里的老人们常常亦步亦趋地跟在身后,生怕她摔着了。我和月爸的看法是,要提高孩子的耐挫力,大人不应撑起“保护伞”,应有把孩子置于艰苦和困难中的勇气,敢于让其参与到各种活动中,这样才能让孩子知道,人生中挫折不可避免,并在体验中学会克服困难、战胜挫折,所我们总是放手让女儿自己学走。像所有孩子们一样,摔跤,站起来,再走。哭也哭过,最后哭着自己爬起来,再走。走着走着,就会笑着跑了。
     月月渐渐长大了,常常能收到周围大人善意的“表扬”。表扬听多了,月月的自尊心也在不断提升,从另一方面来看,接受“批评”的能力是否有呢?“现在提倡以肯定和表扬为主,孩子习惯听好话之后,心理素质极差,即使做错了也听不得一点批评。这样长大之后,怎能承受压力呢?”作为孩子的父母,有时会给予孩子适当的批评,不能顺着她的性子哄她开心,批评应该是严肃而客观的。批评的时候,不随便贴标签,对事不对人,把孩子往好的地方推动。
    月月上了幼儿园之后,在与同伴的交往中,也会碰到一些挫折。小一点的孩子常为了相互争抢玩具闹得不可开交,大一点的则遇上观点不一致,争得脸红脖子粗的情况。为了与伙伴友好相处、团结协作,孩子不得不克服以自我为中心,更多地认识他人和自己,并考虑大局,甚至在某些地方妥协、互让,这些磨练都是宝贵的经验,有助于提高耐挫力。因此,增加与小伙伴相处的机会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学着面对挫折。
    爱默生说“每一种挫折或不利的突变,是带着同样或较大的有利的种子。”诚然,挫折是孩子心中美丽的种子。今后的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不重视合作和勇于参与竞争是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的。无论是合作还是竞争都需要我们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所以,当代教育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以及树立面对挫折时的积极态度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