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乙末春暮北京行 – 记参观天安门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17-03-05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这首脍炙人口的童谣一直是苏籽嘉婴儿时期经常听的儿童歌曲之一。有天,好奇宝宝小苏同学再次这首歌,和我们进行如下对话:“北京是什么?”“北京是中国的首都。”“首都是什么?”“首都就是一个巨大的城市,一直在新闻联播里面看到的主席就在首都办公。今年阅兵仪式上那些很帅的解放军叔叔升国旗的地方就在天安门广场”“我要去北京, 我要去北京,我要看升旗”。今年五月,因缘巧合,苏籽嘉同学的北京之行顺利成行。

❤️旅游是一件让小朋友非常激动的事情。出发前很久,苏籽嘉同学就开始激动且积极地参与行程制定,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去参观歌里面出现的天安门。 更因为幼儿园每周举办的庄严的升旗仪式,让她强烈要求一定要在天安门广场上看升旗仪式。

❤️说实话,最初,对于看天安门升旗仪式,我们家长内心深处一直觉得成行可能不大,作为一个5周岁不到的小朋友,我们并不会认为她真能够有这样的意志力,在凌晨3、4点钟起床赶去看升旗仪式。不过,套用一句今年流行的话:准备还是要有的,万一真去看升旗呢。所以,预订了一家离天安门广场很近的酒店。 打算是,如果真的能看升旗,起码很近,小朋友如果早上爬不起来,至少可以随时去广场溜达看升好的国旗,以国旗和天安门为背景留个到此一游照也就行了。

❤️在计划看升旗仪式的前一夜,我们再次确认:“你真的明天要去看升旗?”“是!”“升旗很早的,妈妈查了一下,要看升旗,你早上最晚4点就要起床哦?”“可以!”第二天凌晨,睡意正浓的我们,被闹钟叫醒。很出乎意料的是,平常起床都要三催四请的小苏同学,居然一听到闹钟就自己起来了。当时,我真心在那一秒对小苏同学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

❤️超乎寻常的配合与效率,小苏同学很快就搞定了自己的晨起工作。很快地,我们一家三口就在黎明前京城大道上狂奔向天安门广场了。在最初大概10分钟的时间里,只有刷刷的风吹行道树叶子的声音和昏黄的晕着光圈的路灯伴着我们的呼吸声,静静地打破黑夜的平静。恍惚中我突然非常感谢小苏同学 如果没有她的坚持,我估计是绝不会有这样的旅行体验的。

❤️渐渐离广场越来越近,人也越来越多,我们汇入了一波波从旅游大巴上下来的人群中。不仅仅是对小朋友,对于我,这也是一个堪称神奇难忘的经历: 天空隐隐泛着鱼肚白,北京初夏微凉的天气里,和海水一般的人群,涌入天安门广场。 更神奇的是,小苏同学的表现再一次刷新了我对她的认识:对于人群的汹涌以及长时间的排队安检,她居然没有任何的不耐烦的情绪出现。终于,我们穿过了巨大的天安门广场,和来自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聚集在“中国第一旗杆”前。 以往电视上看到的景象真实地出现在眼前:整齐有力的脚步声从天安门方向传来,国旗护卫队的解放军叔叔们踏着整齐有力的步伐,护卫着五星红旗走过金水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旗手大力一挥,五星红旗伴着初升的太阳升起。升旗完毕,我侧头看坐在爸爸肩头的苏大姐,第一次觉得手拿小五星红旗的她表情那么的认真。

❤️升旗仪式很短暂,短短几分钟,但是这次看升旗仪式的过程却是让我印象深刻:我第一次深刻的感觉到小朋友的成长和进步:计划,目标和执行。相信,这也是学校教育的体现。因为学校定期举行的升旗仪式和老师的教育,让她养成了对祖国的热爱,形成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在学校的集体生活里,她培养出了秩序性和社会性;在各种看似是玩的活动中,她学习到了各种人文科学知识,对时间的感觉以及良好的执行能力。这也是作为家长非常欣喜能看到的。 同时, 我更加觉得,在和平常生活不同的旅游中,能很惊喜地发现平常没有发现的孩子的闪光点。很多时候,孩子做的会比我们好,教育与学习,不仅仅是单向的,小朋友在很多时候,也是家长的镜子,是家长的老师。养育孩子,也是家长的一次接受再教育,再次提高自己的美妙过程。

❤️这是一次参观升旗仪式,这不仅仅是一次参观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