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宝贝,大步向前走

发布时间:2018-01-16
撰稿:曹嘉屿家长(嘉陵小一班)
      “时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唯独父母的爱是为了别离”,曾经我以孩子的角度理解这句话,觉得似乎很有哲理;为人父母后,才体会作者这句话的含义。别离,对孩子是考验,对父母也是煎熬。
      嘉嘉是一个谦谦君子,对新鲜事物的适应期较长。为了提前适应幼儿园生活,今年四月份开始进入托班生活。由于工作原因,第一天托班我没能陪同。大概没有妈妈的怀抱,小朋友会更快的独立,嘉嘉顺利的走进了托班的教室,没有哭闹。在独立生活的前两周,嘉嘉的变化很明显,从最开始的满脸不开心,到保持警惕,再变得逐渐放松,最后开始享受生活。从照片上能感受大他的适应过程。最后嘉嘉爱上了托班的生活,毕业时告诉老师“我不要离开托班,我希望永远在这里上学”。
      有了托班的铺垫,嘉嘉进入幼儿园在情绪上没有明显的波动。入学至今没有过哭闹情绪,只在刚开始时有些小小的不开心,问我“为什么不能继续在萌角读书”。射手座的男孩子不喜欢被改变,为了让他爱上幼儿园,我们将上学变成一件有仪式感的内容。每天早上,我陪同嘉嘉一起选择自己喜爱的玩具装进书包,拥抱后再见。每天晚上睡觉前,我们都会有卧谈会环节,嘉嘉向我讲述在学校的点滴,我也告诉小朋友自己白天的工作。刚入学时,嘉嘉在吃饭方面压力比较大,我尽量不去直接问他关于吃饭的问题,如果心情好的时候他会主动告诉我每天的午餐和食用情况,渐渐地,在老师的帮助下,嘉嘉基本适应了学校的午餐模式,自己经常在家自我表扬,声称自己爱上了学校的午餐。从他放学后的表现,我感受到他已经逐步适应幼儿园生活。
每一次的前行,都是成长的内容。作为父母,我们会站在身后,目送他渐行渐远,不去追,仅仅在心中为他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