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如何正确对待分离焦虑

发布时间:2017-09-29
撰稿 何欣怡妈妈(嘉陵园小三班)供稿 蒋玲玲老师  朱俊琰老师
今年九月份CiCi背起小书包正式成为了科技幼儿园小班的一名学生了。作为一名新手妈妈,我在CiCi入园前就在各类育儿书籍、网站上查询了新入园的幼儿们会碰到的一些普遍的问题,在那时我第一次知道了“分离焦虑”这个词汇。分离焦虑是指婴幼儿因与亲人分离而引起的焦虑、不安、或不愉快的情绪反应,又称离别焦虑。也许是CiCi平时在家是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在她很小的时候就能独自去上早教学校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掉以轻心了,以至于在担心CiCi刚入园吃饭问题,睡觉问题,健康问题等种种其他问题的时候,我唯独没有想到CiCi也会有分离焦虑,那真的是让我措手不及啊!幸好在经验丰富的玲玲老师和朱朱老师的指导下,在全家人的积极配合下,CiCi顺利度过了这段时期。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和体会。
首先我必须要反复强调一件事:入园哭闹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不管你家孩子哭闹的多么严重,其实都没什么的。CiCi刚开始的时候也会以哭闹来抵触入园,但是我们一家人统一战线,绝不当她哭闹时的“救兵”,渐渐的,她每天哭闹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因为我们的行为告诉她哭闹是不能让她达到目的的,自然而然她也就不哭了
在成功攻克了“入园哭闹”这一难题后,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来推波助澜让“分离焦虑期”早点过去呢?我的经验是家长送入园,挥挥手,说再见,转身走,不留恋。克服自己心疼的情绪,绝对不要表现在脸上,孩子对家长的情绪感知是很敏感的 ,不管你心里多么不舍,展现出来对幼儿园的态度一定要若无其事。送孩子的时候千万别孩子哭闹你也眼圈泛泪双眉紧簇,千万别!有一次CiCi在家里好不容易控制住了情绪,但是走到教室门口就一下子崩溃了,这时候朱朱老师马上过来把CiCi抱走,奶奶也很给力的说了声再见转身就走,后来没过多久朱朱老师就发来照片,小朋友已经在教室里玩high了。
最后家长要在行动上给孩子更多的爱。对上幼儿园这件事若无其事,并不代表要对孩子的情绪冷漠对待,对孩子的分离焦虑自欺欺人的视而不见。在行为上还是要充分表现出爱意的。比如每天早上我都会起得比平时早一些,尽量多留出一些时间安抚CiCi的情绪,给她一个拥抱,用平缓的语气说妈妈知道你在幼儿园很想家想妈妈。”“妈妈知道你不想去幼儿园,因为跟老师和同学还不熟呢。”之类表示理解和共情的话。可以适当的作些约定,比如今天放学妈妈来接你等,但是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和孩子定下的约定一定要以能完成为标准,千万不要为了骗孩子上学而定下些不可能实现的约定,这样只会适得其反,导致孩子对你的信任度降低,对你失望。
洋洋洒洒写了一大堆我和CiCi之间一起打怪(一个名为分离焦虑的怪物)的经历,希望能帮到更多的新手妈妈们。每个孩子都有他们的天性,只有自己的母亲才是最了解他们的人,希望所有的妈妈和宝贝们在以后的日子里都能一起成长,一起打到人生中的各种“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