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在“玩”中培养孩子强健体魄和坚毅品质

发布时间:2017-06-14


❤️记得三年前第一次走进科技幼儿园大礼堂参加新生家长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厅背景墙上的那句话:“我在玩,我不只是在玩……”,三年来我们在孩子身上看到了学校一直践行的这一科学启蒙理念,内化于孩子的日常生活、运动、游戏和学习中。

❤️一、培养“自理能力”从吃饭开始

由于爸爸妈妈工作关系,於含就读幼儿园之前就同我们一起辗转于国内外多地生活过,所以他从小就比较独立自主。记得於含2岁时,每到吃饭时外公就会饭盛好让於含一个人坐在小桌子上吃,自己再去忙别的家务去了,小朋友就一个人在那里“玩着吃、吃着玩”,一开始对小朋友来说肯定有诸多“不适”,但如果这时候孩子和大人都不能忍受这种“不适”,最终好的习惯就很难养成,正是孩子在玩着吃、吃着玩中才早早学会了用筷子吃饭,最后让这种“不适”变成了一种“舒适”的好习惯,於含在进幼儿园时早就可以熟练的用筷子吃饭了。於含刚上中班时,每天放学回家就要大人带着去操场踢球,回来时整个人就像水里捞出来一样,洗澡就成了家常便饭,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鼓励他自己进浴室洗,并把自己的小内裤洗干净。一开始裤子肥皂水没洗干净,甚至小朋友自己身上和头上也没有洗干净,弄的浴室到处是水,每次我或者他妈妈不但没有责备他,反而鼓励他做的很棒,同时告诉他一些正确的洗衣服和洗澡步骤和要点,慢慢地小朋友就可以把自己和短裤都洗的干干净净,从中班那时起,他便养成了自己洗澡和洗小内裤的习惯。

❤️二、释放“动能”,塑造“专注力”和“忍耐力”

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动且能量无穷,小男孩尤为如此,作为家长必须让孩子通过“玩”将能量释放出来,并在玩的过程中塑造专注力和忍耐力,我认为田径场便是最好的去处之一。记得刚上中班时,每天放学回家他就去家门口的田径场踢球,一开始给他一个皮球让他乱踢培养兴趣,当他脚下有点力量时,就开始让他对着球门踢,这时,我总是告诉他全神贯注并全力以赴把球踢向球门就可以了,于是一次又一次,一天又一天,他终于可以很自信地将球踢进球门,我想此时的他已经将所有的“好动”都转化为了对门前球的专注。

到了中班下学期的时候,我有意识地坚持每周2-3次带儿子去田径场跑步,跑步前先带他做一些有意思的准备活动,比如蛙跳,又比如平板支撑,一开始他撑一会了就会放弃趴在草地上,于是我们俩就开始进行比赛,看谁撑的时间长,一次又一次,一天又一天,到后来於含平板支撑的时间可以到2分多钟;难度比较高的是俯卧撑,记得儿子刚开始趴在草地做时,尽管涨的面红耳赤,但还是只能做半个就趴下去了,后来一次次的挑战失败一次次的坚持不懈,最终他成功了可以完整的撑起一个,那时的他比得到一个新玩具还要开心好多,这种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取得成功的喜悦全部写在了他的小脸蛋上,如今他已经可以做5个比较标准的俯卧撑了。做完准备活动后,我就会带他沿着400米田径场慢跑,每次我们都会设定一个小目标,跑半圈走半圈,跑一圈走一圈,跑两圈走两圈,期间有太多次小朋友都想放弃,但我还是身体力行的陪着他一起坚持一起努力,不断告诉他跑步除了比速度外,耐力也同样重要,我们学习、生活中遇到很多事情也同样是如此,经过一次次的不放弃不抛弃,小朋友已能够跟着我匀速地跑2-3圈。

❤️三、围绕“兴趣”,掌握“生存技能”

大多数小朋友都喜欢海边和沙滩,於含也不例外,且他从小特别喜欢螃蟹,记得他刚上大班时,有一次全家人去三亚度假,在海棠湾因为海浪特别大,所以我就趁机对儿子说:“於含,你喜欢海边抓螃蟹,爸爸妈妈都很支持你,但是海边浪大很多时候会比较危险,像你这样不会游泳的就更加危险了,所以你要想以后抓更多螃蟹成为海洋学家,必须先学会游泳,这是基本的生存技能!”“好呀,我回去就开始学游泳!”回到上海后,儿子和他妈妈一起报了一个游泳班,突然有一天,儿子发脾气不想去上游泳课了,说呛了很多次水不想学了,于是我就和他说:“你前面学跑步不也是一样,刚开始学时每次跑了一会你就会觉得好累好累,总是想停下来不跑了,但后来你都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现在跑起来是不是很轻松了,学游泳也是一样的!再说了,你自己的理想是要当海洋学家,如果不会游泳你以后自己怎么独立抓螃蟹,怎么成为海洋学家?这么容易放弃自己的理想那就不是真正的理想。”在我们的鼓励下他还是坚持去了,那天游完出来他很兴奋,他告诉我他已经会换气会游一段距离了,还会在水里翻筋斗了!于是我就对他说:是呀,正是因为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才让很多目标顺利实现了,跑步是这样,游泳也是一样,以后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随后我答应儿子,他游泳学会了,我们可以安排更多的机会去海岛度假,儿子听了非常开心!

❤️四、巧施“激励”,勇于“自我挑战”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施以恰当的物质与精神激励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要求孩子挑战自我的时候。大班开始幼儿园让小朋友练习跳绳,因为从以往的众多运动中於含已经体会到了坚持之后从不会到会的快乐,他每次回家跳绳练习积极性很高,那天我带他去操场练习跳绳,他告诉我说在学校一次性最多可以跳27个了,于是我就告诉他:如果今天你一次性跳到25个,爸爸就给你盖一个章(我们与孩子有个约定:小朋友每天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就可得到加盖一枚印章,正常情况下每天最多一枚,有特别突出情况除外,集满20枚可以换一个礼物或者一天假期,40枚换一个大礼物或两天假期,60枚可以换一次海岛度假);到了操场练了几次,他就一次跳了29个,于是我就说:按照事先约定好的,你一次性跳了29个,爸爸回家就给你盖一枚印章,现在爸爸再加一条,今天如果你能够一次性跳到40个,爸爸就再给你加盖一枚印章!小朋友听完很是兴奋,继续努力练习试图突破40个,但最终还是没能成功,我就鼓励他明后天继续再战,一定能够成功的。第二天我刚回到家,儿子就迫不及待的拿出绳子对我说:“爸爸,我今天在学校里跳了40多个,我现在就要挑战40个,你说话还算话吗?”我说“当然有效!”,于是儿子马上拿起绳子跳了起来,最后一数:51个!我当即在他的小本子上盖了一枚大大的印章,儿子心满意足的收起绳子放进了书包里!

❤️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和他脚踏实地的一起学习共同成长,让孩子拥有强健体魄和开阔心灵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通过“我在玩、我不只是在玩”,让他能够更有弹性的处理挫折,保持开放的学习态度,并在幼儿这个有趣的人生阶段,一步步建构完善的人格,快乐的迎接未知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