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家中的这些隐患你该如何排查?

发布时间:2017-12-01

 保护孩子的身体不受伤害,是我们永远的责任。为了孩子的居家安全,我们必须时常排查家中的安全隐患!记住,要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待,不要有任何遗漏,如柜子底下,冰箱后面,这些孩子特别方便碰触到的地方和区域。

  下面这些家庭安全排查工作,我们必须为孩子做。
   危险区域1:浴室
  浴室内的护肤品、洗漱用品都可能被孩子误食误用引发伤害,尤其是马桶和浴缸,对孩子来说是居家安全最大的威胁。即便是浴缸或马桶内十几厘米深的水,也足以夺走孩子的生命。有些家庭有用水桶蓄水的习惯,是孩子发生溺水意外的高危因素!所以,永远别把孩子独自留在浴室。
   排查要点:
   ① 确保锁着的门可以从外边打开;
   ② 牙刷等洗漱用品,及妈妈的护肤品要放在高处的架子上;
  ③ 马桶的盖子要盖好,甚至可以加上马桶锁;
  ④ 淋浴区域铺上防滑垫,包括浴缸里;
  ⑤ 浴室内的水桶不要蓄水;
  ⑥ 水龙头热水温度不要超过45℃,以免烫伤,最好是装上安全锁。
  危险区域2:厨房
  厨房同样是孩子居家安全的高危区域,最容易发生误食洗涤剂和被刀具这些锐器伤害的事故。这些物品一定要放置在孩子打不开的柜子里,或者是他们接触不到的地方。我们在排查的时候,不要放过厨房内的任何一个角落,多蹲下来查看,确保锋利的刀具和危险物品不会落入孩子之手。
   排查要点
   ① 煤气、燃气阀门关闭,确保孩子不能打开;
   ② 锅具的把手转到炉子后;
   ③ 豆类、花生等小颗粒食材用密封罐封存放于柜子中;
   ④ 洗涤剂等化学用品放置在高处;
   ⑤ 刀具、叉子等锐器最好放在可以上锁的柜子里;
   ⑥ 不要使用小型冰箱贴,以防孩子误食;
   ⑦ 可以预备一只小型灭火器。
   危险区域3:客厅&卧室
  客厅和卧室最危险的就是安装在低位置的插座,所以,不用的插座都请装上保护塞,不用的电源插座及时收好。另外,房间内各种电器的电源线要隐藏好,不要裸露在外,一旦绊到,电器就可能会倒在孩子身上,后果不堪设想。
   排查要点:
   ① 桌子、柜子等硬角家具都装上防护条或防护角;
   ② 家用药品必须锁在柜子里,或置于高处;
   ③ 不用的电源线及时收好;
   ④ 收好家里的各种塑料袋,以防孩子拿来当玩具而发生窒息;
   ⑤ 经常检查地板上是否有硬币、螺丝、纽扣等小玩意儿;
   ⑥ 窗户旁边不要放置椅子等方便攀爬的家具;
   ⑦ 饮水机安装防烫开关;
   ⑧ 每道门都装上安全门卡;
   ⑨ 窗户装上安全护栏或安全网。
   另外,孩子玩具上的安全隐患我们也要警惕:
  家长在选玩具时一定要注意材质的安全,最好是自然材质,有SP安全标识的。在玩具的结构方面,应注意避免有容易脱落的小配件和锐利棱角。另外,还应注意玩具要造型圆润、少凹凸,好清理,能有效避免藏污纳垢。
   电动玩具: 一些电动玩具的上的电池可能因长期不使用而泄露,流出来的液体有腐蚀性,可能伤害到孩子的皮肤。这类玩具更适合年龄大些的孩子玩耍,小宝宝应在成人监护下玩。
   音乐玩具: 应注意选择音乐声音分贝的小,且舒缓、不吵杂的音乐玩具,否则易影响孩子的听力与情绪。
   毛绒玩具: 一些毛绒玩具上带有线、绳、花边、网、链等,可能会缠绕住孩子的手脚,或绊倒孩子。小宝宝应注意毛绒玩具上掉落的毛发,如果不小心被孩子吸入肺里,则可能导致窒息或呼吸不畅。
   气球类玩具: 气球存在多种隐患,首先是气球爆炸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特别是氢气球,如果遇到火焰,还易引起剧烈的燃烧。
   弹射玩具: 一般的弹射玩具杀伤力都比较大,比如说各种玩具手枪、水枪等。应尽可能让孩子远离弹射玩具。
   玩具上的小零件: 对于小宝宝来说,一定要小心玩具上松动的小零件。例如,毛绒玩具上未粘牢的眼睛、鼻子、纽扣等,孩子都有吞咽的危险。还要注意小块的磁铁,因为如果孩子吞入多块磁铁,磁铁相互吸引,还可能导致肠梗阻,危及孩子生命。
  以上,列举了一些家庭里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建议家长进行一一排查。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不一样,可能还有一些安全隐患没有写进来,欢迎家长们留言分享经验~
   最后,父母在线还要强调7个问题:
   ① 你将水桶、浴桶倒空了吗?
   ② 你家饮水机“热水”键、热水龙头锁上了吗?
   ③ 厨房厨具、手工剪刀、针线都收好了吗?
   ④ 你家的插座上都盖上安全盖了吗?
   ⑤ 你家家具角都贴上安全护角了吗?
   ⑥ 你家的门上都有安全门卡吗?
   ⑦ 你家窗户装上安全护栏或安全网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