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儿童补铁

发布时间:2019-05-06
 
铁是孩子生长发育不可或缺的矿物质,是机体重要的微量元素。如果宝宝摄取铁质不足,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爱生病、头晕、心悸等症状,甚至引起缺铁性贫血,影响身体和脑部发育,不利于智力发展。那么,如何给孩子补铁?孩子吃什么能补铁?以及儿童铁参考摄入量是多少?
如何给学龄前儿童补铁?
1.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
动物内脏是铁含量最高的食物,含铁丰富的食物还有:瘦肉、蛋黄、海产品、猪血、猪肝、奶制品等食物;植物性含铁高的食物有紫菜、海带、豆类食品、黑木耳、香椿、蒜苗、菜花、苋菜等。
烹饪用铁锅也有补铁功效。要注意少用铝锅,铝会影响铁质吸收。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应多吃肉少喝汤,因为汤里的铁元素毕竟有限,肉里才真正富含铁元素。
2.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蛋白质的食物可促进铁的吸收。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主要是水果,如柑橘类、樱桃、菠萝、桃子、柚子、无花果、草莓等;而蛋白质主要存在肉和蛋中。  
3.少喝茶、咖啡类饮品
茶叶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类会抑制铁元素吸收,所以不要给孩子喝茶、咖啡。     
4.服用补铁制剂
目前市场常见的口服补铁制剂最好选择乳酸亚铁,对肠胃刺激小。补铁制剂要在饭后服用,不要与牛奶同服。
孩子补铁食谱
·猪肝瘦肉粥
原料:鲜猪肝、瘦猪肉、大米、油适量、盐少许。
制作方法:
1.将猪肝、瘦肉洗净、剁碎,加油、盐适量拌匀。
2.将大米洗干净,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粥将熟时,加入拌好的猪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四色珍珠汤
原料:猪肉、面粉、菠菜和紫菜适量,两只鸡蛋,油、葱、姜、盐、酱油、净水。
制作方法:
1.面粉放入盆中,将水拌入面粉中拌匀,把面粉拌成小疙瘩。
2.把猪肉洗净,剁成肉末;把菠菜摘洗干净,用开水焯一下,控去水分,切成小段。
3.热锅倒入油,将葱姜切末入锅;倒入肉末煸炒,放少许酱油,添入净水烧开。
4.放入小面疙瘩,用勺搅拌均匀,继续煮一会。把鸡蛋打进碗中搅匀,放入菠菜段、紫菜、盐,烹煮片刻即可。
功效:四色珍珠汤有补铁的功效,猪肉、紫菜、鸡蛋均富含铁质。
·胡萝卜肉菜卷
原料:瘦猪肉、面粉、黄豆粉、胡萝卜、白菜,油、发酵粉、葱、姜、盐、酱油、碱水、净水各适量。
制作方法:
1.把面粉和黄豆粉按101的比例放入盆中,加入净水拌匀,和成面团后放入发酵粉进行发酵。
2.将瘦猪肉、胡萝卜、白菜、葱、姜洗净切成末,加入油、葱姜末、盐、酱油搅拌成馅。
3.把面团加入适量碱水后揉匀,用擀面杖擀成面片。
4.把肉菜馅加入面片,卷成卷,放进笼屉蒸30分钟即可。
功效:胡萝卜、猪肉、黄豆、白菜都富含铁质,同时铁元素能够催化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胶原。
·鳕鱼豆腐鸡蛋羹
原料:鳕鱼肉、鸡蛋、豆腐,盐、酱油、净水适量。
制作方法:
1.将鳕鱼肉洗净后剁成泥状。
2.将一块豆腐放到碗里,用勺子碾碎。
3.把鳕鱼泥和豆腐泥放进碗里,打入鸡蛋,加少许水、酱油、盐搅拌均匀。
4.放到锅里蒸熟即可。
功效:鱼类、豆制品和蛋黄都富含铁,可增强孩子抵抗力,促进全面发育。
·蘑菇烩肉丁
原料:熟猪肉、蘑菇,高汤、料酒、酱油、油、葱、姜、精淀粉、香油、盐各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熟猪肉切丁;把蘑菇洗净,切片。
2.热锅倒入油,把葱姜洗净加入中锅,待煸出香味。倒入猪肉丁翻炒,加入高汤、蘑菇、料酒、酱油、盐继续煸炒。
3.加入精淀粉勾芡后装盘,装盘后淋入香油即可。
功效:鲜蘑菇、猪肉中铁都很丰富,是孩子补铁的好菜肴。
·鸡肝芝麻粥
原料:鸡肝15克,鸡架汤15克,大米100克,酱油、熟芝麻少许。
制作方法:
1.将鸡肝放入水中煮,除去血污后再换水煮10分钟后捞起,放入碗内研。
2.将鸡架汤放入锅内,加入研碎的鸡肝,煮成糊状。
3.大米煮成粥后,将鸡肝糊加入,再放少许酱油和熟芝麻,搅匀即成。
营养提示:此粥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锌及维生素A、维生素B1、B2和尼克酸等多种营养素。有很好的补铁效果哦!
 
 
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保健室

 

2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