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如何保护宝宝眼睛

发布时间:2020-10-12

 

宝宝小的时候不但要保重身体,另外对双眼的维护是很重要的。有很多父母沒有注意到这些方面,造成宝宝近视、散光的状况出现,这样对宝宝眼睛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爸爸妈妈该如何保护宝宝的眼睛呢?

一、幼儿经常出现的3种视力疾病

1、弱视:弱视在早产儿中比较常见,通常是因为孩子的视网膜发育不健全而造成,经过矫正后视力达不到0.8。患有弱视的人通常不能在某些背景上识别字或图形无法分辨。

2、斜视:斜视也是人们俗称的“斗鸡眼”,初生婴儿会有斗鸡眼,这是因为它二眼间的距离比较宽,因此靠近鼻子的眼白部份,要较靠近另一侧之耳朵的眼白部份少得多,所以使baby眼睛看似移靠内侧。但这都会随孩子的成长而消失,父母不用太紧张。 斜视除了影响外表的美观之外,大部分患有斜视的人视力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他们只能用一只眼睛注视物体,没有融像能力和立体视觉,不能准确分辨物体的前后距离。

3、假性近视:出生时的近视一部分是遗传性的近视。遗传性近视只能在医生检查时才能够被确诊。检查时需要孩子的密切配合,也就是说孩子需要能够指出视力表上“E”的方向,孩子具备这种能力后,大约23岁时就可以带他/她到医院进行屈光检查了。假性近视就是孩子表现为“近视”,但实际上经过睫状肌的麻痹散瞳验光后证实,他的屈光状况是远视,所以称为“假性”。

 

 

二、4类食物对幼儿眼睛保健效果好

1DHAEPA:研究显示,DHA是构成眼睛视网膜细胞磷脂的重要成分,约占5060%DHA的浓度越高,视力越好。另一方面,EPA则富含许多有益血液循环的保护因子,可以帮助保持血液高度的流动性,同时抑制不正常血液凝集。对于需要哺乳的妈妈以及各项功能尚未成熟的幼儿,最好能多吃些深海鱼类,以补充视网膜发展必须的DHAEPA,而对于不喜欢吃鱼的妈妈和小朋友,建议选择一些适当的营养补充品来代替。

2、维生素A:维生素A是黏膜细胞分化的必须成分,黏液不够的话,眼睛就会干涩、疲劳、充血,充足的维生素A,可以预防眼睛干涩不适、夜盲症与干眼症。维生素A的食物来源包括蛋黄、牛奶及奶制品、黄绿色的蔬菜瓜果等。

3、维生素B群:维生素B群是维持视神经系统健康的大功臣,其综合摄取的效果比单独摄取佳。如乳类、绿叶蔬菜、豆类、小麦胚芽、糙米、胚芽米当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

4、维生素C:其主要功能在抗氧化、防止视网膜受到紫外线伤害、增加眼睛里面的细小血管韧性、修护细胞,帮助增进眼球健康。基本上人体无法储存维生素C,必须要每天从食物摄取,而深绿色及黄红色蔬果是最佳选择。

以上四类食物对于眼睛健康的维护相当重要,大部分都能从平日的饮食当中获得。因此家长应多花点心思在孩子的日常饮食上,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精致与加工食物,必要时,也可以依循眼科医师建议,选择一些适当的营养补充品,再配合正常作息与用眼习惯,就能够让小宝宝拥有健康明亮的双眼,若长期眼红时,就应该特别留意。

 

三、幼儿眼睛保健的6项措施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充足的睡眠以及丰富均衡的营养,对于视力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2、不要让孩子太早学习认字、写字

建议最好多利用假日与孩子从事户外活动,走向大自然,除了帮助孩子放松眼肌之外,还可以增进亲子关系。

3、充足、舒适的室内采光

光线不足容易使眼睛吃力,最舒适、最清楚的光度为20瓦两管以上日光灯或60瓦的电灯。阅读时,桌面亮度至少350烛光以上,并且应使光线由左方照射,避免直接刺激眼睛。

4、降低电视、电脑的负面影响

建议幼儿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超过一小时,并且每半小时休息510分钟。看电视时,应该让幼儿保持与电视画面对角线68倍的距离。

5、定期进行视力检查

处理一些先天性视力异常的征兆必须马上就医治疗以外,视力正常发展的孩子,满三岁就应带他进行第一次视力检测,之后每年固定一至二次视力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把握矫治的黄金时期。

6、摄取均衡的营养

眼睛“进补”的话题以及引起广泛讨论。最近引发医界旋风的Omega-3系列多元不饱和脂肪(DHAEPA),更是与视网膜发展以及眼球血液循环密切相关的营养素。建议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从各种不同的食物或营养补充品当中,来摄取均衡的营养,让孩子吃出好视力。

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保健室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