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冻感冒了”这个说法科学吗

发布时间:2020-12-05

 

   

 

这阵子,上海冷风飕飕,最高气温已降至10C以下,最低温度死守1C。父母们开始了每天的唠叨:“多穿点,别着凉,小心感冒!

??着凉=感冒吗??

屏幕前的你是不是也一脸问号,感冒是病毒引起的,跟天气冷不冷有啥关系?

“气温降低导致感冒”似乎是一个常识,但是20世纪以来,随着对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认识不断深入,这一观点遭到了质疑——

我们日常语境中的“感冒”可以大致归为两类:

普通感冒

指一系列由病原微生物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因非常复杂:鼻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人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都是常见引起感冒症状的病原体。

得了普通感冒,一般很快痊愈。

流感

全称“流行性感冒”,专指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冬春季高发,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不管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都是呼吸道传播疾病。研究发现,很多与呼吸道感染有关的病毒流行都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看来,“冻感冒了”这个说法虽然不准确,但确有一定的道理。为了降低在冬春季节罹患感冒率,我们应该在做好室内通风、避免人群聚基础上,尽可能地保暖。

另外,除了隔绝飞沫避免疾病传播,戴口罩还有保温保湿的作用,可进一步降低罹患呼吸道疾病的风险。新冠疫情尚未远去,天气却一天天变冷, 再次提醒各位家长:

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