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流感流行季,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2021-01-16

 

                     流感流行季,如何预防?
 
² 勤洗手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所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日常生活中,人的手随时有可能接触到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病毒就有可能通过手接触眼睛、嘴巴、鼻子的黏膜侵入人体。通过洗手可以有效地切断这一传播途径,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
 
² 戴口罩
我们知道流感主要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所以正确佩戴口罩是有效的防控手段之一。戴口罩要讲科学,只有方法得当才能最大程度地隔绝病毒,预防疾病。
佩戴外科口罩的步骤:
①选择合适尺码的口罩,儿童可选择儿童尺码(儿童尽量少用N95
②佩戴口罩前,应先洗手。
③要让口罩紧贴面部。(有颜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属条的一边向上。如口罩没有颜色,应将摺纹向下的一面向外)
④把口罩的金属条沿鼻梁两侧按紧,使口罩紧贴面部。
⑤拉开口罩,使口罩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
佩戴口罩后,避免触摸口罩。若必须触摸口罩,在触摸前、后都要彻底洁手。
 
² 少聚集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聚集性疫情。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也是流感防控措施之一;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如果诊断流感,患病儿童需在家隔离至少1周,或到体温正常后,再或者呼吸道症状消失后24小时后方能解除隔离。
 
 
 
 
 
 
 
 
 
 
 
 
 
 
 
 
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