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课程研发】科幼开展STEM+项目式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8

  

    “STEM+”是一个基于真实的问题、跨领域多学科融合的项目式课程,能够引发幼儿的深度学习,旨在培养幼儿的问题解决能力、批判性思维、元认知能力和创造力等。进入六月,科幼中大班正式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STEM+项目式活动,中班项目为“蔬果超市”、大班项目为“新生训练营”。
    STEM+项目注重问题情境的创设以及学习共同体的建立,在实施中离不开家长们的共同协作。在项目开始之初,中大班教师通过亲子单分享,帮助家庭更有策略和方法地支持了幼儿的情境创设和经验拓展。目前,科幼STEM+第一阶段项目活动开展得精彩纷呈。大班  “STEM+新生训练营”第一阶段的内容包括收集不同军种的信息(武器、服装和职责等)、“激光阵”及“光的折射、穿透”、一次陆军实战模拟和一次空军驾机模拟等。中班“STEM+蔬果超市”第一阶段的内容包括策划蔬果超市、有趣的蔬果小实验、开心的蔬果游戏等。孩子们在近似真实的情境中积累相关经验、尝试解决问题、合作分享、大胆创造、快乐游戏。
    在进行STEM+项目教育实践过程中,科幼不断深化着对幼儿、对课程、对STEM+的理解,也不断地架构着STEM+项目与科幼课程建设之间的关系。此次科幼STEM+项目式活动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接下来科幼陆续还将推出和开展一系列STEM+活动内容,充实丰富科幼科学教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