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课程研发】让理论落地 让实践开花:科幼启动2018市青年教师课题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15

 为了引导和鼓励科幼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实践,搭建教师自我解惑、探索教学问题的平台,科幼以“2018市青年课题申报”为契机,积极支持青年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在选题、破题、申请书的填写等方面给予了全程关怀和指导,让青年教师从教学实际出发,发现问题,形成课题,笃行实践,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本次申报“2018市青年课题申报”的青年教师共有九位,多数是第一次独立承担课题。选题以园本研究为载体,有的从园大课题的角度来思考小课题,有的从自己的擅长或者实践中的问题思考选题方向。产生了“幼儿的学习方式”、“幼儿行为背后的回应与支持”、“项目式主题活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教育教学实践”等为主要研究内容的课题,突出实践性和应用性。
    科幼以课题为载体,引导教师采用行动研究、调查研究、案例研究、个案研究等实践性强,易于操作的研究方法,将课题研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促青年教师从经验性研究逐步走向规范性研究,在提高研究质量和时效性的同时,促青年教师不断成长和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