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辐射惠同行 学前教育共发展

发布时间:2015-04-10

photo.jpg

    近年来,科技幼儿园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对外辐射,将较为先进的教育理念等向外传播,惠及更多同行,为学前教育的平衡、有效发展做出努力。
    本学期伊始,科技幼儿园与嘉定区温宿路幼儿园结对,遵循“优势互补、协作互助、共同发展”的原则,为来自该幼儿园的教师安排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力求在幼儿园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课程改革实践等多方面提供指导帮助。
    来自温宿路幼儿园的青年教师第一批来到科幼,以“跟班结对”的方式从观摩一日活动各环节中感受科幼的课程特色。青年教师观摩过后,感悟良多,尤其对一些个别化学习活动记忆深刻,例如:看似简单的“植物小记录”体现着孩子们记录的全面且具有创造性;幼儿熟练使用放大镜对小番茄进行观察记录,不仅有表象外观的记录,他们还能根据说明书上的内容了解小番茄的生长喜好进行记录,用独特的符号、有趣的图案表示……
    从简单的小活动中,却能看出科技幼儿园的教师平日在专注、创造、表达、探索等方面给予幼儿的培养,他们在充裕的空间、时间、材料的提供下,积极地感知物体,感受世界,并有所发现。
    青年教师通过对集体活动、运动、生活、活动室各环节的观摩,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我在玩,我不只是在玩”的科幼理念,真正将课程理念自然融入一日活动中,常规活动不普通!
    “城郊联动,资源共享”。与温宿路幼儿园的结对活动只是开始,科幼将持续发挥结对辐射引领作用,有效利用共建平台,为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