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共研教育发展,提升教研水平:科幼开展教研组辐射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14-04-28

1.jpg

     近日,科幼迎来了来自外省市的百余人的参观团队,丰富多彩的个别学习活动、精彩的科探活动和专业有效的教研活动一扫连日来连绵的阴雨天气,为参观的教师展现了科幼的专业与素养。
    科幼的个别化学习活动中到处体现出老师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教育理念,每个班级在做到领域平衡、注重幼儿个体差异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具有科技特色的活动内容,让所有参观者折服。接下来由科幼青年教师张琦执教了集体活动“还能装得下吗?”通过感受物体与物体之间是有空隙的,懂得合理利用空间。青年教师风趣、幽默的执教风格给大班的孩子们带来别具一格的挑战。随后,园区教研组的活动则围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的“科学态度”和“探究能力”对本次活动展开了研磨。参与教研活动的老师从目标的精准定位、环节的删取和选材的角度对活动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孩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活动充满着趣味性。在比较教师修改前后的两次目标后教师们觉得如何细化目标、给予孩子合理的自主性显得尤为重要。而最后的视频带领孩子们回归到生活中的整理,让各位眼前一亮。不过在教研的最后,教师们建议如果调整为更接近孩子们生活中的整理,就显得更加符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
    科幼园区的教研活动真正取得了学习、示范、辐射、共进的效果,科幼团队在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过程中也积极为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实在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