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脑科学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对幼儿教育的启示”专场报告在科幼举行

发布时间:2015-05-13

 

为了更好地贯彻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进一步走近幼儿、了解幼儿,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教师对幼儿发展特点与教育规律的认识水平,上海市教育学会幼教专业委员会特邀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著名脑神经专家洪兰教授,就“脑科学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对幼儿教育的启示”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在科技幼儿园嘉陵园礼堂举行,市教育学会幼教专业委员会黄琼老师主持。出席本场专题报告的有幼教专委会全体理事、各区县7人代表、市名园长、名师基地学员、市“农村幼教培训师研修班”学员、03指标研究团队、评价课题研究团队成员等,会场座无虚席。
洪兰教授以大量的实践案例、科学数据为参会人员解读了脑科学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讲解引发大家的共鸣。教授适时地将如何把脑科学的研究用于幼儿教育向大家作了解读,让与会者了解在实施教育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并在大量实证、数据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幼儿教育启示。比如:“没有输在起跑点”上这句话,人生是马拉松,要跑到终点才是赢家;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没有“三岁定终身”这回事,大脑的神经连接不停地在改变;游戏不是学习的敌人,他是学习的伙伴,游戏是大脑成长的营养剂;家庭是最早的学习场所,父母是最初的老师,阅读改变大脑等等。
整场报告精彩频现,笑声不断。黄琼老师总结说,这是一个科学、富有雄厚专业知识的报告,因为数据、案例都来自她的实验室;这是一个哲学的报告,因为过程中他阐释了男孩和女孩的不同,阐释了成功与失败的哲学道理;同时这也是一个艺术水准极高的报告,尤其是在教育的过程中她给我们的启迪是:教育是一门艺术,而不是技术!
这场精彩的报告也给科幼的教师们留下深刻印象,兼具科学及艺术的颇具教育意义的饕餮大餐,相信会给更多的教育同行启示,并努力吸收报告中的精华运用于日常教育教学中,真正为己所用,让更多的家长、幼儿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