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迎来区游戏研修组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16-03-24

 近日,区学前教育教研员丁烨老师带领游戏研修组成员来到科技幼儿园,有针对性地对科幼的自主性游戏进行了观摩、指导。

在游戏中,科幼孩子展现了他们自发、自主和自由的游戏精神。孩子们自己搭建游戏场景,自己选择角色扮演,自己收集游戏材料,自己结合想象,演绎着游戏主题中的情节。游戏研修组的老师们也在第一时间观察孩子们的游戏,用一组又一组的照片、视频等,把孩子们游戏的过程微格记录。
分享交流的环节着眼于教师如何退位于孩子,如何让孩子成为交流分享中的主角,如何满足每一个孩子想说想表达的愿望。研修组的老师们看到了孩子们收放玩具的自主,看到了孩子表达的完整性,看到了孩子与孩子之间的聊天互动,看到了孩子游戏中“记录”想法的创意。
区教研员丁烨老师引领大家进行“跟踪观察”,在研讨过程中游戏研修组的老师们针对“第一时间的微格游戏”进行了孩子行为的分析,孩子想法的解读,孩子游戏互动过程中的精彩,以及如何从理解孩子的角度,助推孩子社会性的发展。
此次活动围绕“教师对幼儿自主游戏行为观察分析与支持介入策略的研究”,提供了交流分享的平台,研修组的老师们在讨论互动碰撞中,加深了对游戏中“追随幼儿”的理解,也体现了科技幼儿园的老师在培养孩子科学精神的同时让孩子们拥有更多的时间、空间,在自主性游戏中展现自主的习惯、能力、想象、表现,真正体现出了“我在玩,我不只是在玩”的科幼理念。

_DSC8692_副本.jpg IMG_1767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