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走进音乐的世界:李慰宜2016届音乐导学班在科幼开班

发布时间:2016-09-08

 新的学期,上海市李慰宜教师培训中心“2016音乐导学班”开班仪式在科技幼儿园嘉陵园举行。科幼充分依托李慰宜学校提供的支持平台,拥有具有音乐专长的陈嫈老师的优秀教育资源,以音乐教育基地的身份吸引来自全市各区县的青年骨干教师前来学习。学员与导师们将紧紧围绕“在音乐活动中,推进幼儿综合素养的发展”为主题,进行新一轮深入的实践研究。
    活动一开始,幼儿音乐教育专家曹冰洁老师以《走进音乐的世界》一书为引子,介绍了本期活动的目标和工作安排,她着重指出“通过新颖的游戏、有创意的环节等来提升幼儿对音乐活动的兴趣,并在音乐活动中推进幼儿综合素养的发展。”
    随后,学员们一齐观摩了科幼陈嫈老师的现场教学活动“我的家有几个人”。活动中,陈嫈老师以G20会议为音乐游戏的情境背景,结合二期课改中的歌曲“我的家有几个人”,激发幼儿改编歌词,推进幼儿在情境中参与,在游戏中操作。
    活动赢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她们通过观摩陈嫈老师的活动,对音乐活动前的准备、活动中的实施与指导、活动后的延伸,以及如何通过一系列的音乐活动更好的推进幼儿综合素养的发展有了一次新的思考与理解,收获了一些新颖的方法。
    随后,曹冰洁、陈嫈两位老师和培训班学员们一起结合现场活动案例,围绕“音乐活动中,推进幼儿综合素养的发展”展开深入研究和细致探讨。陈老师的精彩发言,曹老师的经验点拨,使整个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思维不断碰撞出火花。经过详尽的分析与点评,学员们都跃跃欲试,希望尽快将这样类型的音乐活动在自己工作的园所中进行实践推广。
    李慰宜音乐导学班将在今后继续发挥科幼作为音乐教育基地的辐射、示范作用,为地区、园级间的音乐教育教学提供相互沟通和交流平台,让幼儿走进音乐的世界,在未来的生活中更加轻松自如地走进音乐、体验音乐、享受音乐所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