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科幼“花样爷爷奶奶”,重阳节里传孝道

发布时间:2016-10-09

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孝”便是中国弘扬的传统美德。在孩子们的生活中,除了爸爸妈妈,祖辈们也一直在背后默默付出。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树立尊老敬老的意识,传承中华美德之孝道,科幼借由重阳节活动“花样爷爷奶奶”,让祖辈们有机会走到“台前”展示自己,在特别的日子里,与孩子们共度佳节。
    活动伊始,小班邀请一位祖辈讲述他们小时候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感受曾经的岁月虽没有如今物质条件好,但同样是充满意义,让人念念不忘;中班则由祖辈们带着孩子一起玩起了儿时的民间游戏,大班的孩子们则和自己的祖辈们分享了感人至深的沙画视频……每个年龄段的孩子们为祖辈们表演了形式各异的节目,亲手为他们敬上一杯香香的充满了爱和温暖的菊花茶,并为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敲敲背揉揉肩,看到孩子们渐渐长大,祖辈们倍感温暖,倍觉温馨。
    科幼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很多都身怀才艺,在户外花样才艺秀中,他们大显身手,让孩子们惊叹不已。舞蹈、书法、国画、木兰扇、乐器……各个场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家纷纷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竖起大拇指。
    重阳节还有一个重要的习俗就是登高,才艺展示结束后,孩子们带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登到高处,亲手在重阳糕上插上自己制作的小红旗,并将重阳糕双手送到爷爷奶奶手里,送上自己浓浓的祝福。
    科幼致力于在玩中传承中华美德,把握中华传统节日的美好契机,借助缤纷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不仅拉近了祖孙之间的距离,同时增强了孩子尊老敬老的意识,有助于其形成健全的人格,将孝道、孝顺得以传承,这一活动也让祖辈们感慨不已,大家都表示自己度过了一个特别难忘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