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拓展视野 创新实践:STEM+项目课程学前启动会于科幼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09

近日,由上海市教育学会幼教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STEM+项目/课程学前启动会在徐汇区科技幼儿园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上海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何幼华、上海市教育学会幼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黄琼、副秘书长黄铮、上海市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懋功、上海市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袁刚,以及来自上海市各区县幼儿园园长、教师等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首先,由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的老师对STEM+项目/课程的课程结构进行简单的介绍,并针对STEM+项目/课程组团实践启动方案进行说明,明确了后阶段的项目开展方向。
       接着,由科技幼儿园园长高一敏、两位教师代表率先参与实践的幼儿园向参会人员做了关于STEM+课程的经验分享。高一敏园长以“参与即收获”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科技幼儿园在启动STEM+课程的过程中,对STEM+的初闻、再遇与尝试,同时她从一位特级园长的角度,对课程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随后,科技幼儿园李胤珩、张琦两位老师,从实施者的角度出发,具体就科技幼儿园飞机场项目中的教师的思考与调整、幼儿的参与与兴趣等进行了分享,诠释了STEM+课程在幼儿园的“本土化”的实施。
       最后, 上海市教育学会幼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黄琼和上海市史坦默国际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懋功对活动畅谈各自的想法。黄琼老师表明在上海全面启动STEM+课程,目的在于推动上海的学前教育与世界对话,为了让二期课改进行地更有品质。同时,她也对今后STEM+课程的开展与实施提出了希望,希望老师们在实施STEM+课程时能够结合自己幼儿园的园本课程真正意义上将课程落实,带着思考去不断实践。王懋功主任则从“昨天”、“今天”、“明天”三角度出发,讲述了幼儿科学教育在学前的发展与对未来的展望。他提到,22年前科技幼儿园成立,解决了幼儿科学学什么;今天STEM+项目又在这里启动,解决科学怎么玩;明天需要STEM的人才是国家战略所需。
        通过本次会议的开展,参会人员从管理者、实施者等各个角度出发,进一步知晓STEM+课程,了解提升STEM+课程开展的各种途径,明确后阶段课程开展的方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幼儿园参与到STEM+课程中来,共同探讨与享受过程的美妙,让幼儿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