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不跟陌生人走——科幼开展小班幼儿防拐骗演练教育

发布时间:2017-04-12

347723410780660468.jpg 584213339113552744.jpg

 

为进一步增强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老师和家长的安全教育针对性,避免拐骗幼儿和伤害幼儿人身安全的事故发生,近日,科幼针对小班幼儿进行了关于“防拐骗”的一系列教育演练。
在演练活动初期,教师们将媒体报道的一些儿童被拐骗的案例改编成幼儿能够理解的情境故事,并从小动物角度进行角色扮演,让小班的幼儿通过故事情境更加直观的感受和理解“不能跟随陌生人走”。有了故事情境的导入,科幼教师特地邀请家委会成员扮演成“陌生人”走进校园,在户外运动、自由活动等幼儿相对比较放松的时段进行“拐骗行动”,“陌生人们”以家长和老师的好朋友名义,有的利用好吃的糖果,有的拿出幼儿们最迷恋的玩具,还有的利用电子产品对幼儿们进行各种诱惑,对于小班幼儿来说,强烈的好奇心还是会导致他们忍不住想要跟随“陌生人”离开,而老师的及时出现以及和“陌生人”的针锋相对,不仅击退了陌生人,还让幼儿们对于“陌生人”的各种行骗伎俩随着老师的一一识破加深了印象,从而更加坚定了不能跟陌生人走的信念。活动后期,科幼教师还对家长们进行了进一步的宣传和教育,希望家长也能在平时外出过程中注意加强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并告知幼儿一些简单的防拐骗小技巧。
科幼始终将幼儿安全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结合幼儿生活实际,有计划地对幼儿进行各方面的安全教育与演练,教会幼儿一些基本的自我保护方法和安全措施,真正做到安全教育,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