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见微知著 自主创新:科幼开展“规培”教师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26

253984080522668878.jpg 105560904676692970_副本.jpg

 

近日,为了进一步提高科幼“规培”教师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科幼带领全体“规培”教师就幼儿生活教育方面的细节以及教师生活课程微课制作与应用进行了学习与探讨,希望她们能够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生活教育的细节,关注幼儿终身发展的价值取向。

首先,带教导师与“规培”教师就幼儿一日生活中的散步、午睡环节及文明习惯培养中的学问展开学习和探讨,让“规培”教师知道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幼儿的一日生活,建立良好的常规,减少不必要的管理行为,逐步培养幼儿的自律。带教导师强调生活教育要从注重细节开始,在了解孩子、读懂孩子的基础上,开展适合幼儿生命发展节律的一日生活活动,培养幼儿的做事能力与成长的独立性,让孩子在有序、自主、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成长。

其次,“规培”教师分享了独立制作的生活课程微课制作心得,带教导师启发她们对自己制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改进,进一步加深对一日活动中生活环节指导内容和方法的理解,“规培”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微课的制作能让自己用第三只眼去关注和思考生活教育细节与幼儿终身发展能力间的关系。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规培”教师更加理解了生活教育中的各种细节的重要性,更加明晰了优质的幼儿教育是保育和教育完美结合,与此同时,基于问题产生的微课设计与应用也极大地培养了“规培”教师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充分促进其专业化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