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慧眼发现 科学分析:科技幼儿园开展幼儿行为观察与识别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27

 近日,为科学分析幼儿发展状况、对幼儿行为进行观察与支持,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科幼教师汇聚在文定园区,在思来氏培训师郑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小思徽章学前版使用的教师观察指引培训。

此次培训共分为三个环节:“幼儿行为观察的重要性”“幼儿行为观察的实施”“幼儿行为观察的分析与支持”。在第一环节中,郑老师首先就幼儿行为的观察与支持进行了概述,深入解读了“上海市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价指南”,通过图表清晰直观地呈现了各领域下的具体行为表现,并结合教师工作实践引发在场教师对“观察”的重视。在第二环节中,郑老师介绍了多种观察记录方法,要求教师们坚持“量化原则”“客观原则”和“忠于原话原则”,并结合小思徽章学前版软件的功能和具体操作方法鼓励教师们将观察带到一日生活中,关注幼儿在日常活动和真实活动情境中的典型行为表现,面向每一个孩子进行更加准确、全面的分析和判断。在第三环节中,郑老师通过具体案例故事的分享生动地呈现了信息化技术对于幼儿行为观察的分析与支持,引起了在场教师的共鸣。
通过此次培训,科幼教师认识到了“观察评价”的价值,它是教师必备的专业能力,是教师的导向和边界,也是教师的工具和资源、更是教师的拐杖。科学的观察评价促进幼儿成长,也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科幼教师们在工作中将坚持用心观察、追求“蚂蚁之眼”、落实儿童本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