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聚焦幼儿发展 探索课堂实践:科技幼儿园第九届学术节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7-12-19

12月18日,徐汇区科技幼儿园第九届学术节闭幕式暨现场教研展示在嘉陵园一楼礼堂举行。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佩红,徐汇区学前管理中心主任宣艳及市、区各姐妹园园长、骨干教师、STEM+研究中心,外省市教师约200余人共同观摩了活动。
闭幕式上,首先展示的是大班孩子开展的“太空空间站”项目,向与会老师呈现了项目式课程的多元活动形式,在教室创设的支持性环境中凸显以孩子为中心的STEM+项目式学习。接着,张琦老师执教集体活动“太空防护罩”,通过四个递进实验,链接孩子的已有经验,产生直接经验,让孩子充分感受了在真空状态下的膨胀现象以及膨胀所带来的伤害,激发孩子了解航天服的愿望。随后,在围绕着“大班学习活动中深度学习行为的识别与回应”的现场教研中,特级教师袁晶晶带领教研组成员一同以布鲁姆的“认知过程维度观察表”为抓手,围绕“太空空间站”项目和本次教学活动中的困惑,识别大班个别化学习活动中的深度行为,讨论教师回应的多种方法,提升教师的观察识别能力。活动最后,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佩红对整场活动进行了点评,并希望科幼教师能打破固化思维,引导幼儿如科学家般思考问题,如工程师般解决问题。
第九届学术节以“聚力、激活、发展”为主题,积极围绕以核心素养、范式创生为切入点,着眼教师主动发展,队伍素质提升的关键点,以微型论坛、专题研讨、现场互动、校本研修、案例展示等为载体,搭建交流分享平台,活跃学术实践氛围,优化教师成长环境平台,最终助推幼儿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