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孩子的“不”

发布时间:2014-12-11

自告奋勇的提出写这篇关于养育孩子的文章,在此先向诸位家长抱歉一下,如对孩子在养育上理念有异议的请多多包涵。
     其实在我们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孩子跟我们说不,会不按照我们大人的意愿去做事,那他们为什么要跟我们唱反调呢?是常人说的不听话,还是性格倔,还是另有原因?
     事例很多,就拿两件事一起分享一下吧!
     记得在一次回我妈家(浙江慈溪)时,因为老家靠海,海鲜特别丰富,各种各样的鱼类和贝壳类是在上海的菜场看不到的。故我就提议带陈陈一起去逛逛菜场,宝贝听了也很期待,一路高高兴兴的和我往菜场走。可这家伙一进菜场就来拉着我的手说要回外婆家,不要看鱼。(其实早在没学父母课堂之前我肯定会恼火,明明说好的,明明刚才很乐意的,怎么会这么快改变主意。在他身上马上会贴上“言尔无信”的标签,把事情扩大。之后就会连哄带骗的直接拽他进去。)但那次我停下来想了想(因为一直带陈陈,所以知道宝贝会有点小洁癖,特别是对气味和环境有些挑剔)。这样一来我心里有了数,便蹲下来问:“是不是这里有什么让陈陈感到不舒服了?”他连忙说:“妈妈,这里好臭,好脏。我不想去”。“哦,原来是这样啊,陈陈闻到的臭味是鱼发出来的腥味,陈陈如果觉得难闻我们可以捏住鼻子,如果陈陈觉得脏那妈妈抱着你,这样你的鞋就不会弄脏了。”他想了想点头同意了。也许是把他的顾虑解除掉了,便又和我开心进菜场了,起先还真捏着鼻子,但看到兴致上时早就和我说说笑笑还捏什么鼻子啊!
      还有一件是最近发生的,因为他喜欢英语,故在周六的一天约好和他的好朋友一起去试听英文课。因为课程安排需要和老师预热一下,所以在正式上课之前的10分钟家长可以在教室里观看。我们听完老师的简单介绍后,老师便放了音乐邀请小朋友们和他一起跳舞。那时看着其他孩子一个个上去,连他的好朋友也上去跳了,我便催促着叫他和老师一起去跳,他就粘在我身上不肯下来,老师呢也走过来邀请他,可他就是不肯。(好吧,我知道在我推他出去的那一刻其实是我自己着急了,别的小朋友都表现的那么好我家的孩子却胆小不敢上台“比较”在我心里产生了,我觉得我丢面子了)。(当思绪慢慢回来时忽然我意识到陈陈是个慢热的孩子,我为什么要去勉强他呢?)所以我赶紧在他耳边说:“陈陈如果想去跳舞就去,如果不想跳,那妈妈就陪着你看他们跳。”这样一说,没过2分钟他便自己上台和他们跳的热火朝天了,在接下来的试听过程中他既不用我陪同。而且获得的参与奖励(小五角星)也是最多的一个。
      最后我想说的是,孩子在某件事情上跟你说“不”肯定有他的原因,我们做大人的不要着急的下定论下评判,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他们的“不要”。只要有心肯定能了解并解决问题,且你和宝贝心与心的链接也会更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