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浅谈宝宝动手能力的培养

发布时间:2014-12-11

     我和萱萱爸爸都是从事技术研究方面的工作,可能因为这个原故我们在孩子教育方面一直比较注重培养她的动手能力。 此外,在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放手去做事情,也是我和孩子的爸爸一直秉承的原则。
     下面从以下几点聊聊:
     (1) 抓住敏感期。不同时期和年龄段的孩子,动手能力和喜好是不同的。记得在萱萱二岁不到的时候开始对剪刀很有兴趣,喜欢用剪刀剪各种各样的东西。我和宝贝一起到超市挑选了一个好看又好用的儿童剪刀。开始她是随意剪东西,不久就能剪出各种形状,进步很快。有件趣事一直记忆尤新,萱萱二岁乘飞机安检的时候,安检的叔叔伸出两个手指做了一个V字形状问她是数字几,她回答说是剪刀。
     (2) 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我们家有个口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们和老人达成共识只要孩子能做的事情尽量让孩子自己去做,不要事事都包办。在萱萱能独立走路以后我就有意识的放手让她做一些事情比如仍尿布仍垃圾,洗漱吃饭,整理玩具,洗小物品,分碗筷,擦桌子。此外收拾行李对孩子也是很好的锻炼,每次外出旅行都让她自己准备行李箱,要带的物品,玩具和食物都是自己放到箱子里。现在她不但能为自己准备行李,也能为我和他爸爸准备出差的行李。一次我准备好出差的行李,她看了一眼后跑到卫生间拿出一条毛巾给我,说是我忘记带毛巾了。这件事情让我至今感动难忘。小丫头真贴心。                          
     (3) 爸爸妈妈树立榜样。孩子的观察和模仿能力是很强的,树立好的榜样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我们家打扫卫生,收拾整理,洗衣洗碗,做饭做菜的事情基本上是妈妈来做。在做这些家务事时经常让孩子扮演小帮手的角色,给她分配任务,擦桌子、整理沙发靠垫等等。有时候做好家务一起洗手,美美的吃点东西,会更让宝宝对动手留下好的印象。萱萱爸爸在家里负责养花养鸟养鱼,修理东西。在爸爸的影响下她很快学会了照顾这些小生命,给花浇水,给鱼和鸟喂饲料事情都能很好的完成。现在只要爸爸出差,这些任务就交给萱萱了,宝宝很有成就感。随着孩子年龄越来越大,我们交给她的任务也逐渐增多,现在每天拿信箱的报纸,将报纸送到外公的房间,给外公看的任务也交给小家伙了。
     (4) 做手工和游戏。空闲时间我们会陪孩子一起做手工,一起想做什么,怎么做,怎么分工,手脑并用。用12个红包做成一个红灯笼,用铁丝做成自行车,用沙子建城堡做大鲸鱼大海龟。游戏也是提高孩子动手能力的好方法。萱萱喜欢玩过家家。我当孩子,她做妈妈,游戏中我会想各种办法让她照顾我。
      我们主要是从日常生活方面随时随地的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用家里平常的东西,只要我们多用心多鼓励多放手,孩子一定能培养的心灵手巧。同时,对提高孩子的智力和创造力也很有帮助,避免高分低能的现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