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小小阅读习惯,渗透人格培养

发布时间:2017-04-11


❤️当韩思源未出生时,我们就有意识地进行胎教,听音乐,念故事。因为深知对孩子来说,培养阅读的习惯不仅在学习方面获益,也有助于人格的培养,所以在平时非常注重阅读习惯的培养。

❤️一、选择图书要符合实际情况。当思源刚四个月大时,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亲子阅读”,不切实际地给他准备了《三国演义》的小人书,还不会翻身的小人儿只是眨巴眨巴地看着我,却完全不感冒,当时也非常受挫,发现起点确实有点高,迅速调整,准备了很多颜色鲜艳的绘本,获得了思源的钟爱。

❤️二、小习惯大收获。思源从小是个有耐心、爱看书的孩子,有时候在家一个人在书房,兴冲冲地随意翻阅他的各色书籍,有时候可以半小时、一小时安安静静地不出声。而在他阅读时,我们也尽可能地放手,让他有独处的空间,不去人为地干扰他,为其维持一个安静的阅读环境,保护好他可贵的专注力。

❤️三、以点带面,面广精深。所谓“开卷有益”,不妨给孩子多接触各类书籍,也有助于挖掘其多方位的兴趣。但如果单纯停留在书本上会显得形式单一, 可以利用多媒体渠道的辅助,例如在幼儿园中接触到的《超级飞侠》,我听到思源回家后讲到“乐迪”、“小爱”,马上买了相关图书,并收集了全套超级飞侠玩具,聆听了“喜马拉雅”上的相关音频,我们发现:各种超级飞侠能够迅速变形是吸引孩子的最大亮点,特别还延伸到全球各地的地理常识和风土人情,也让孩子对未知的世界保有一份珍贵的好奇心,确实是与时俱进的新经典读物。想到超级飞侠给世界各地的小朋友送包裹,我们就带着思源去书店买了世界地图、中国地图。爸爸也发挥了地理学科上的优势,给思源讲“七大洲”、“四大洋”等相关知识。结合其喜欢的动物的特点,在游览动物园时,顺便关联起各种动物生活在哪个洲,有哪些季节特征,哪些生活习性。慢慢地,小家伙的知识储备也越来越丰富。

❤️一个小小的兴趣点,能延伸出多方位的知识链,借助多媒体时代的有利条件,多样化的阅读,不光让孩子增长见识,开拓思路;也是培养其生活学习习惯,提升规则意识的有效抓手;更是建立亲子间亲密互动,教学相长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