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写给四岁女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7-07-16

 撰稿:尹欣爸爸(宜山小三班)供稿:徐晓菁老师、赵琳老师

亲爱的尹欣:
一转眼你已经快四岁了。时间如白驹过隙,小小的你被护士从产房抱出来的那一刻,仿佛还在昨天。“弟弟还是妹妹?”“我们是小妹妹”护士说。那是我们第一次相遇,看到你雪白的小脸,说真的,你比我之前所有的猜想都要好。
回眸过往,爸爸一直沉浸在幸福的时刻里,落笔此刻,不禁想到将来你要嫁人的那天,还好那是二十年后的事了。 记得送你上幼儿园第四天,妈妈早上七点去北京出差。你还在酣睡,爸爸第一次独掌大局,很兴奋。七点半我开始播放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准备弄醒小宝贝,但是无效。凑过去看看小脸,摸摸小鼻子,亲亲你 ,你却闭着眼睛转过身继续睡觉,一副非洲大草原大动物和小动物的温馨场面。我看看时间来不及了,只好说: “小宝宝,妈妈已经出差啦”。你的小眼睛马上就睁开了,小脸一拉就开始叫 “我想妈~妈~” 接着伴随着喝苹果汁,洗脸,换衣服,上车,到幼儿园,你一路重复着“我想妈~妈~”。只好拿出杀手锏了。平时在家你一直勇夺冠军,源于去年看奥运会时对冠军的崇拜。我们以无数千奇百怪的“冠军”为理由,让你完成了很多本来不愿意做的事。于是我跟你说:“如果今天去幼儿园不哭,你就是上学冠军”。果然见效。走到幼儿园门口,虽然还是带着一些不舍的眼神,你却勇敢地转过身,轻轻地对我说:“爸爸,再见”。一直以来你都是一个内向敏感的孩子。每天上学,你都会一路强调:“在幼儿园会想爸爸妈妈的”。每次走到教室门口,你都紧紧拉着我的手。我们知道,你不太容易适合陌生环境,这一天对你来说也许非常漫长。但是也很无奈。有时候,为了让孩子变得坚强,只能不断地把她推向远方,直到她不再需要我们。️前几个月有一次跟你对话,我们第一次谈到了“自由”。“宝宝,长大以后你就自由了”。“自由是什么?”“自由就是可以自己出去玩了呀”“不要! 我不要自由!我要永远跟爸比在一起!”几天后,我带你去楼下小区玩。我俩坐在水池边,你把头倚在我的腿上,突然说到:“爸爸,我永远不要自由,因为我不想跟你分开。” 听到女儿说着的永远,虽然很感动,心情却是五味杂陈。学会放手不只是孩子成长必经的道路,同样也是父母需要面对的课题。
好像说的有点太多了,不知道你何时才能看到这些话。你的四岁生日,我也许不会幻想你长大后的样子,而是回忆着过去的四年。那些美好岁月像纸船随河水流走了,和昨天一样飘向远方。让我们更加珍惜相守的岁月吧。祝你生日快乐!
 
尹炜邑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