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入园克服分离焦虑

发布时间:2017-10-16

 

 
 
撰稿:徐子阳家长(嘉陵小二班)
有时候分离,不是孩子焦虑,其实相当一部分是家长的焦虑。
孩子离开母亲,离开熟悉的环境,焦躁不安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到现在还记得自己高中时寄宿制,每周日要离开家,搭上开往学校的班车时是多么的失落和落寞,甚至一到周日下午我就开始郁郁寡欢。但其实真的到了学校,一见到同学朋友这种阴郁很快烟消云散。所以我觉得轻度的分离焦虑是发自内心的对家庭的眷恋,不必太过紧张。
尽可能的帮助孩子化解消极情绪,保持正确积极的生活态度。
让孩子对幼儿园产生期待。经常和孩子聊聊幼儿园的事情,让孩子觉得上幼儿园是件很快乐很值得期待的事情。最不能做的事情也是特别容易犯的错误是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吓唬他“再不听话送你去幼儿园”“不听话告诉老师让老师教训你”这样会给孩子造成精神压力,对幼儿园有抵触情绪。
我孩子入园前最喜欢每天早上散步去离家最近的幼儿园看升旗,然后回来模仿着记忆中国歌的音调和歌词,努力的想唱清晰了给我听,甚是可爱。入园前,我特意渲染了一个很富吸引力的幼儿园给她,但是我当时没告诉他一些残酷的事实,比如学校吃饭不能挑食啊、必须30分钟吃完呀、要听老师的不能想干嘛就干嘛了呀……我避而不谈的这些方面,可能让他觉得自己被骗了,对于约束和不能随心所欲的抗拒,结果还是让他有所抵触。如果我事先让他做到心中有数,一定会顺利更多。后来谈心的时候我告诉他,有时候,我们必须要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这就是成长。虽然刚开始可能有点陌生,但慢慢你就会喜欢上它。更何况能够做到老师要求的这些事情是多么厉害的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