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关于吃饭和睡觉的那点事

发布时间:2018-01-16

 

撰稿:徐子阳家长(嘉陵小二班)
参照我们国家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3-4岁的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比如在提醒下能按时睡觉起床坚持午睡;不偏食挑食,喜欢瓜果蔬菜。但事实这是普遍让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我家就是这样。我今天跟大家说说关于吃饭和睡觉的那点事。
关于吃饭
自从生了宝宝,我就一直想让自己成为一个“下饭的人”。但总是事与愿违。我大女儿在幼儿园期间吃饭一直是老大难,让她吃大口一点或者强硬要求她吃完,她就吐给你看。直到大班有一天上课,老师讲到人类30天不吃饭会死,小乖乖从此才开了胃口。我曾笑着调侃说原来真的要以生死相逼才行啊。而弟弟在入园前就养成了自己吃饭的习惯,适应起来会稍微快一点。
回忆这一路走来,我觉得要做好這点就是“不要喂”“自己吃”“不挑食”。不论吃多少,让孩子自己进食。这个年龄的孩子,排除生病原因,活动量够了,都会吃的好。总是担心孩子吃的不够,吃的不好,始终大包大揽,甚至追着喂的,那最终只能是恶性循环。
关于睡觉
能养成固定时间入睡,并且中途醒了也能自己重新入睡。我觉得接受睡觉这件事并拥有主动入睡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我女儿从小一直都没有主动午睡习惯。先开始我觉得说等她入园起得早了,玩累了,自然在园午睡就睡得着了。后来我才明白,她不是不需要午睡,而是她打心底里抵触午睡。幼儿园午睡2个小时的时间里,她可以生生躺着不睡,有时候明明已很累了,却还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入睡。像我女儿这样没有独立睡眠能力,甚至有些睡眠障碍的孩子很可能因为睡觉问题很难快速的适应和喜欢上幼儿园。所以让小朋友喜欢睡觉主动入睡也是蛮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