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开心问答促进亲子交流

发布时间:2018-02-03
撰稿:金霁临妈妈(嘉陵小三班) 供稿:蒋玲玲老师、朱俊琰老师
    由于我们目前的住处离幼儿园比较远,早高峰时也得开车40分钟。妈妈驾驶在前,金霁临坐后排安全座椅,彼此看不见,只能用纯语言沟通。如何利用这段“鸡肋”的时间曾让我一度心焦。
    多方尝试后,发现讲述“幼儿园的一天”是个不错的方式。通常是问答形式来进行的。妈妈按时间顺序问宝宝一天的安排,问题逐渐具体。比如入院做第一件事是什么呀?宝宝答要洗手。洗手前要做什么呢?答长袖变短袖。那洗完手是不是直接上楼呀,答曰不是的,要检查身体的呀。检查脚吗?不是,检查手和嘴巴...金霁临很喜欢这种问答,尤其以指出妈妈的错误为荣。等到一天的学习生活细节都问答完毕,我通常会再粗粗地从头陪他理一遍一天的主要环节。临下车再给他安排个小任务,比如记住老师的睡前故事,明天告诉妈妈也听听呀。如此一来是这段时间倒成了难得的亲子交流时光。  
    逐渐地,我发现孩子的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上了一个明显的台阶。通过车上的多个回合问答,他已经能较为清晰有条理地记住一天的学习生活内容和要点(比如“别人的东西我不动”)。与此同时,通过孩子的复述,我也深刻地体会到科技幼儿园卓越的教学方法,以及老师们极大的爱心和智慧。我们作为家长也会不断学习,完善我们的教育方式,希望金霁临的童年好奇、好问、好学、好动,行为有矩,眼中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