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我家有个“散养”娃

发布时间:2018-04-16
撰稿:谢启灵麻麻(宜山小三班)
    我是一位新手妈妈,对于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切都心存好奇,一直是在努力摸索中前进,一边汲取教育专家和其他妈妈的经验,一边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开展教育。女儿谢启灵上科技幼儿园后,在几位老师的精心培育下,正茁壮成长。她的每一个进步都令我们为人父母者深感骄傲和自豪。
    谢启灵算是个比较有主见的孩子。因此在和女儿相处时,我们尽量尊重她的选择,而不是一味地干涉限制;对于她的要求,只要不涉及原则性问题,一般都尽量满足,只要不会发生危险,就不会去阻止。这可能就是传统上的“散养”。
    但是散养不等于放养更不等于不养。我平时非常注重孩子的社交活动,在散养的过程中总结了几点,供各位妈妈参考:1、多带孩子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加认识优质同伴的机会。2、与孩子一起成长,成为他的榜样。3、让孩子承担自由选择的后果。4、遇到阶段性障碍,要用责任来要求孩子坚持。5、逐渐让孩子明白选择越多,责任也越多。我觉得散养不是没有边界的,家长们根据孩子的发展状况灵活调整和坚持,有限制的自由才是最适合孩子成长的环境。
    除此之外,在相处过程中我坚持“肯定孩子,学会示弱”。我一向认为,鼓励比训斥能让孩子更优秀。所以,我在家庭教育这方面,基本上都是奉行这一原则。大事小事,只要她肯做,我都会给予表扬。完成得出色,就对她的成绩进行肯定,并告诉她为什么表扬她。如果完成得不如人意,我也先对她的精神进行表扬,再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一般情况,她都会愉快的改正,尽可能做到多让孩子自己去尝试,敢于去尝试。
 当然,教育孩子更需要整个家庭齐心协力,同时用心主动地配合老师、与老师多沟通,做到家园共育,才能使我们的孩子在各个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让我们共同携手努力,使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自信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