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欢乐俩兄弟

发布时间:2018-03-16
撰稿:翁杨乐家长(宜山小一班)
哥哥欢欢是科技幼儿园毕业的,毫不夸张地说他是科技的名人,两个园区每个老师基本都认识,为什么呢?因为懒惰的妈妈寒暑假一次不落地把他送来,所以几年来把科幼的老师都轮了几遍了吧。
 
因为对科幼老师一如既往的信任,所以义无反顾地把弟弟送了进来,当时心里还是各种惴惴不安,毕竟我们心里清楚,弟弟和哥哥的差距不是一丝半点。
 
作为正面管教的家长讲师,我很清楚孩子之间是不能比较的,每个孩子都有他独特之处,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来对待;可是作为妈妈,我还是碰到了不少挑战。
 
挑战一:抢玩具
哥哥已经几年不玩的玩具,因为弟弟开始拿出来玩,然后也要玩。争抢是不可避免的,之前家里规定谁先拿到谁先玩,但是哥哥动作总是比弟弟快,最后也总是以弟弟的哭闹和全家人对哥哥的批评收场。
解决办法:妈妈教弟弟拿玩具和哥哥交换,第一次妈妈给弟弟做示范,弟弟马上学会了。妈妈告诉弟弟,如果哥哥愿意,要及时表示感谢;如果哥哥不愿意,弟弟只能等待。久而久之,哥哥也学会了,如果弟弟正好在玩自己想玩的,他也会拿出很有诱惑力的玩具来交换,基本都能成交。
 
挑战二:抢妈妈
哥哥之前已经和妈妈分房睡觉了,因为现在每晚妈妈陪弟弟睡觉,心里开始有些不舒服。虽然他知道妈妈需要照顾弟弟,但是经常还是拿“妈妈今天陪我睡”的话来惹弟弟。弟弟有时和哥哥争执,有时会来和妈妈求证。
解决办法:妈妈当然知道哥哥的小嫉妒,确实因为有了弟弟之后分给哥哥的精力会减少,所以妈妈和哥哥有了一个小约定,每个月会陪他一晚,那晚让爸爸陪弟弟。虽然一开始弟弟依然会哭闹,但是看到妈妈还是很安心地陪自己,哥哥就会很放心,而兄弟之间的关系会更好一点。当然,弟弟也从不适应到很享受和爸爸的二人世界了。
 
挑战三:跟屁虫
所有小屁孩都喜欢跟比自己大的人玩,弟弟也不例外,总是想知道哥哥在干嘛,要和哥哥一起玩。哥哥对于小屁孩的游戏一开始非常不屑,而且经常认为弟弟不是在玩是在捣蛋。
解决办法:妈妈去买了很多没有年龄限制的玩具积木,让他们一起拼搭。有时候各自搭各自的,妈妈也会鼓励哥哥去指导弟弟,弟弟会屁颠屁颠地听指挥完成任务,两个人的配合度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喜欢一起玩耍了。有时候弟弟不在,哥哥还会觉得很无聊。
 
要写挑战三天三夜写不完,解决的办法也是家长不断摸索出来的。养育每个孩子都是对家长的一次历练,很多家长都佩服欢乐妈说有勇气养两个娃,欢乐妈的回答是:痛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