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做孩子专注力提升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8-03-16
撰稿:董烨骋妈妈(宜山中二班)供稿:蔡懿老师 杜惠丽老师
 
培养中班幼儿的专注力,其实我也没多少经验,不过在和女儿的交往过程和对她的观察中,我有一些小小的心得体会,想借此平台和大家一起探讨。
一、从幼儿的兴趣入手,让专注力得到“提升”
孩子对感兴趣的事情通常都很专注,持续时间也很长。比如:小华比较喜欢小动物,我们家里养了一些小鱼、小螺、小龟、蜗牛等,平时都是小华负责它们的伙食,到了冬天小鱼小龟小蜗牛们就不怎么进食了,小华很担心它们。在幼儿园学到了动物冬眠的知识以后,她就主动带上爸爸一起去小花园挖泥土,说是为了把蜗牛和小龟的家布置得“暖暖的、软软的”,让他们舒舒服服地冬眠。接着,每天一回家,她就会去观察小动物的生活状况,发现问题也会做一些调整,这就是兴趣使然的专注力。作为家长,我们可以创设环境,提供材料,耐心引发幼儿对新东西的兴趣,这样专注力自然会得到提高。
    
二、及时化解幼儿的困扰,让专注力“一路畅通”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有时会遇到自己不擅长、不喜欢但又不得不去做的事情,这时就容易出现想要放弃和逃避的情况。在和女儿的相处中,我也曾看到她在遇到困难中无助的眼神和出现想要放弃的想法。
记得有一次,小华在课外兴趣班里学了一些单词,回家后当她在背10个英语单词时,类似排队、跳舞、站、坐等,但是她怎么也记不全,渐渐地开始泄气了,然后说困了想去睡觉。于是我轻声安慰她的情绪,并拉起她的小手一起重新将这10个单词编了一个很短的故事(说到单词时用英语,其余用中文)。没想到这个方法让她一下子又重新有了“兴趣”。经过2-3次的记忆训练她很快就掌握了,还跑到爸爸身边“得意洋洋”地把小故事讲了一遍,当得到爸爸的称赞时她又要求学习其他的内容。
 
在对孩子专注力培养的过程中,我深切地体会到要让孩子专注力提升,培养兴趣是第一位的,然后家长要善加引导、及时鼓励夸赞,这样幼儿的自信心的提高也会推动专注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