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让孩子做主,专注力水到渠成

发布时间:2018-03-16
撰稿:毛羽彤妈妈(宜山中二班) 供稿:蔡懿老师 杜惠丽老师
 
用心去读懂孩子,让孩子拥有选择的权利,给予足够的支持,专注的品质会水到渠成。
1、认识天性,因材施教。
每个孩子都不完美,但他们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天性。作为家长,我一直在找寻孩子的特点,找准与她相处的最佳方式。毛羽彤是个C象限感性的孩子,她常常因为老师的一个微笑而喜欢上一堂课;因为一个赞美而回家继续“捣鼓”。因此我们特别尊重她的喜好,把选择权交给她自己。
 
2、抓住敏感期,给予支持。
如果能精准地感受到孩子的敏感期和兴趣点,并提供足够的支持,专注力的培养必定能事半功倍。小班下开始毛羽彤可以独立玩一会,我们就给她在Ipad里下载各种感兴趣的故事集。她每天自己选故事听,有时候简直废寝忘食。进入中班后开始迷上画画,我们就提供充足的纸笔,任她自己涂鸦,一副看似简单的画后面往往有个充满想象力的故事。
                
 
3、角色扮演,换位思考。
毛羽彤有一对双胞胎弟弟,我们常让她在家里扮演姐姐老师。她会模仿老师的授课方式,也能体会到教课的不容易,逐步变得更加专注。
          
 
4.独立区域,家人支持。
毛羽彤有一个自己专属的区域,当她出现持续性专注时,我们会及时加以表扬。我们还和其他家庭成员约好,当她“玩耍”时尽量不去打扰;如果非要打断,也要让她先完成手中的事情,或者有个五分钟延迟的时间缓冲。
                                 
以上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希望和各位爸爸妈妈交流学习。在孩子独有的天性里寻找一种和谐的相处方式,激发他们的潜能和优势,让他们健康快乐自信的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