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三岁看老,这些生活习惯养成将终身获益

发布时间:2017-10-10
撰稿:余函宸家长(宜山小一班)
    每年9月1日,能上到幼儿园的孩子,最小的也要三岁了。俗语说:三岁看老,习惯成自然。三岁开始,是孩子们身心发展尤其大脑结构和机能发展最为旺盛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儿童的大脑特别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养成一些固定的思维和概念,从而成为他们的第二天性。这个阶段,对来说孩子来说,最合适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养成。
    怎样才能培养孩子较好的生活习惯呢?首先就是制定合理的生活作息。
    制定合理的生活作息就是合理安排孩子一天的生活:把孩子的一天科学次序的标量化,如起床、吃饭、玩耍、运动、娱乐、睡眠等的时间规定好,并且固定下来,养成一种习惯,坚持下去,让孩子觉得这是个规定,生活就应该到什么点做什么,而不是杂乱无章,该吃饭睡觉,该睡觉还在玩耍,想干嘛就干嘛。合理的生活作息,是为了让孩子们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有规律地转换,从而达到劳逸结合的目的,这样才能保证孩子们的身心在积极健康的状态下发展。并且对家长来说,一旦习惯养成,也不失为一种省时省力的带娃方式。
    生活作息合理——良好的饮食习惯:
定时定点进餐,餐前避免过度兴奋或疲劳,固定进餐的位置和餐具,进餐定量,餐前不吃零食,荤素搭配,独立进餐,进餐时不大声讲话,不做进餐不相关的事情,不挑食不浪费,不影响饭量的情况下按需喝水喝汤。
    生活作息合理——良好的卫生习惯:
首先做到吃东西前和吃饭前及大小便后洗手、勤剪指甲、起床洗脸、早晚刷牙、每天洗澡、勤换衣物、定期理发等这些都是个人卫生习惯。
其次就是保持好生活环境卫生,东西哪里拿哪里归还,玩具玩好放在固定的地点,不得随便乱丢。
    生活作息合理——良好的睡眠习惯:
孩子本来一天的活动量就大,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精力充沛的成长。
所以要孩子养成睡前解好大小便、早睡早起、每日午休、睡前不过度兴奋,独立入睡的作息习惯。
    生活作息合理——良好的自理习惯
自理技能会培养的自信心、责任感和动手能力。所以通常自理能力好的孩子乐观自信;而家长代替事无巨细的则被动唯诺。应当适当地放手,要让自由发挥自己的才能。无论是否能做的完美,关键是如何去做,培养孩子的自理意识与习惯。
    孩子在一天天的长大,他们终将会对未来的生活独当一面,今后终须独立去面对人生各种复杂的问题。我们不能预知将来的一切艰难险阻,但能给予他们的是从现在开始,点点滴滴做起,养成好的习惯,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这一切将会对他们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