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养成睡眠好习惯——睡前仪式

发布时间:2018-10-16

 睡眠对于幼儿的成长至关重要。通过睡眠,人体的大部分器官得到休息,生长激素分泌增加,有利于生长发育及脑功能的发育。睡眠充足的孩子玩起来精力充沛,情绪愉快,食欲好,长得健康。睡眠不足则可能导致烦躁易怒、冲动、多动等诸多问题。

幼儿睡眠受生物、心理、社会因素的影响,建立良好睡眠习惯的关键在于顺应儿童成长规律,营造优良的环境条件,帮助儿童建立适当的生活规律及稳定的睡眠-醒昼夜节律。想要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不妨给孩子安排一套睡前仪式。

首先我们要给孩子定时,每天都要是固定的时间睡。一般3-4岁儿童需要12小时的睡眠时间,最佳入睡时间是晚上8点到8点半,建议建立不迟于晚上9点睡觉的规律。

其次是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室内光线由强转弱,避免很大的电视声或者各种嘈杂声,这些都会影响到孩子的睡觉。同时也可以通过给孩子洗澡、刷牙等睡前准备工作来使他产生睡觉的意识。比如:“我们要洗洗澡,刷刷牙,准备睡觉了。”父母一边做出洗澡、刷牙等动作,一边说,这样时间一长,孩子自然就明白了。

 

最后,家长可以在孩子睡觉之前用一些方法进行适当催眠,比如给孩子睡前放一些舒缓的音乐或者是510分钟的亲子阅读。 当然,亲子阅读的内容不要太离奇或恐怖,这样反而引起孩子兴奋。建议家长通过讲不同小动物睡觉的故事来引导孩子适时睡觉。

 

祝福每个孩子都能美梦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