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饮食太细七成孩子“拔牙助长”

发布时间:2017-11-03

 外面的乳牙没掉,里面的恒牙已经开始从牙龈内侧往外歪着长出一截了。根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接诊数据显示,约有近7成的孩子有过拔牙经历,就诊高峰期时,100个小患者中有近20个这样的“拔牙”小病号。市妇幼口腔科穆锦全主任表示,孩子之所以要这样受罪,是因为平时吃得太精细,导致乳牙根本不能自然脱落。
  换牙基本成拔牙
  6岁的童童因“乳牙滞留”,不得不在局部麻醉下手术拔除乳牙,而这已经是童童拔去的第八颗牙齿。换了八颗牙,拔了八次牙!据介绍,拔乳牙的孩子集中在5到7岁,最小的才4岁9个月。医生们常常告诉家长,恒牙长出来了,同一位置的乳牙越牢越要拔,因为它们自然脱落的几率很小。
  穆锦全主任说,自然脱落的乳牙没有根,牙根会被人体吸收殆尽,“这是人类特有的生理现象”。反观现在拔出的乳牙,牙根俱在,一个个坚固地像“小钉子”。换牙基本上成为拔牙。
  “金不换”缘于食物太精细
  “由于食物过于精细、饮食结构不合理的原因,南京越来越多处于换牙期幼儿的乳牙成了‘金不换’,自身没有办法完成从乳牙到恒牙的更新,需要外力相助拔掉乳牙,然后让恒牙正常生长。” 穆锦全主任说,现在的家长对孩子太体贴入微,常把吃的东西弄得很精细,比如,把水果切成一片片的,方便宝宝吃;怕宝宝玉米咬不碎,干脆就弄成玉米汁;怕宝宝牙齿受伤,硬的东西很少给宝宝吃……乳牙滞留直接影响恒牙排列整齐,严重的会造成牙颌畸形。专家发现,近10年来每年矫牙的儿童和青少年,是20年前的4倍,大多因为牙齿发育不良或不整齐,而乳牙滞留正是原因之一。
长此以往,导致乳牙咀嚼功能减退,无法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使乳牙得不到咀嚼锻炼,对乳牙和颌骨的刺激减少,造成颌骨的长度、宽度和高度发育不足,使恒牙不能在正常位置萌出,或萌出方向异常。错位的恒牙胚和乳牙根没有或仅有较少的接触,致使乳牙根不吸收或吸收缓慢,造成乳牙滞留,恒牙错位萌出。此外,孩子们的营养状况普遍较好,
导致发育提前,现在许多孩子5岁半6岁间就出恒牙了,也易出现与被过度保护而不肯退休的乳牙并存的局面。
  2岁半后应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很多家长认为,外面的牙齿终究会自己脱落,便对孩子的牙齿不闻不问。穆主任表示,如果孩子出现“双排牙”现象,应尽早拔除滞留乳牙。因为滞留的乳牙妨碍恒牙正常萌出,导致错位,严重者可导致牙颌畸形。滞留乳牙多松动、龋损、磨耗严重,咀嚼效率低下,影响颌骨的发育。龋损严重的乳牙可导致根尖周炎、牙周炎、根尖囊肿等牙周疾病。此外,乳牙逾期不脱落,根尖部暴露可刺激唇颊、舌黏膜组织造成溃疡。
  如何避免孩子出现“双排牙”?家长不妨给孩子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粗粮以及坚果,尤其是在2岁半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后,应多吃些粗粮、蔬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以增加牙齿的咀嚼能力,通过咀嚼动作牵动咀嚼肌群的运动,促进牙床、颌骨与面骨的发育,以保持对乳牙良好的生理性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顺利换牙。此外,孩子应尽量少吃松软、甜、黏的食物,少吃膨化食品、精细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