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孩子必须补钙吗?

发布时间:2017-10-03

打开电视,你会发现孩子已成为补钙人群的主力军,每个补钙产品都在喋喋不休地告诉你补钙的重要性,仿佛只要补钙孩子就能健康成长、无病无灾。补钙真的是每个孩子必需的吗?
  并不是每个孩子都缺钙,只有当孩子出现下列症状时,家长才要考虑给孩子补钙。一是孩子夜间哭闹不止;二是孩子夜间睡觉时,头左右来回摇晃,并且已经磨成枕秃;三是孩子颅脑上方的前囟门过大、不闭合;四是孩子出现鸡胸或肋缘外翻的情况。
  人体内的钙属于微量元素,在体内的需求量本来就不大,吸收的量也有限,补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缺钙就立马买一堆补钙产品的做法很不靠谱。
  补钙过量导致维生素D中毒的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由于广告的强大攻势,很多家长在选补钙产品时,都会购买添加了维生素D的钙片,认为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促进钙质吸收,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医生解释:“孩子缺钙后,很多家长会大量买药,赶紧补钙,这往往会造成过度保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家长带孩子来医院做检查,由医生来确定补钙的方法。一般来说补上10天的钙就要停一段时间再服药,但家长往往急于求成,并不让孩子停药,这就容易造成维生素D中毒。”
  那怎样才能让孩子不缺钙呢?医生说:“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好好吃饭。很多家长觉得缺钙是造成孩子厌食的原因,我认为因果关系应该反过来,分明是孩子挑食、厌食造成了缺钙。孩子还是婴幼儿的时候,喝的母乳或奶粉里就含有足够的钙,根本无需补钙;幼童期的孩子开始正常饮食,钙质从食物中吸收,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饮食里完全能提供足量的钙。因此只要孩子好好吃饭,体内的钙含量是足够的。”
  有了足量的钙还要考虑吸收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维生素D是促进钙质吸收的有效成分。很多家长为此给孩子买富含维生素D的营养品,医生直言:“不需要。每天早晚带孩子出门晒两个小时的太阳,比什么牌子的鱼肝油都好。”阳光的照射可以让人体内产生维生素D,家长可以在上午10点钟以前、下午4点钟之后带孩子出来晒太阳,既能让孩子呼吸新鲜空气,又能促进体内钙质吸收,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