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注重牙齿保健,2岁开始学刷牙

发布时间:2018-03-10

调查,在中国6岁儿童约有9成患龋齿,12岁以下儿童每人平均有4.2颗蛀牙。为降低宝宝龋齿发生的机率,医师建议从0岁起就应该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从2岁起就应该用宝宝专门的牙刷,从小做好牙齿保健。
  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洁的主要方法,它能消除口腔内软白污物、食物碎片和部分牙面菌斑,而且有按摩牙龈作用,从而减少口腔环境中致病因素,增强组织的抗病能力,刷牙对于预防各种口腔疾病,特别是对于预防和治疗牙周病和龋病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依据儿童年龄选择牙刷方法
  怎么帮小朋友选牙刷?不是只选标明“儿童专用”的就好了喔!要照顾好家中小宝贝的门面,依儿童年龄来选择才是正确的方法。
  儿童牙齿成长最重要的三个阶段为:2至4岁的幼儿期、5至7岁的学龄前与8岁以上的学龄儿童,这三个阶段因牙齿的成长情况各有不同,建议应选择针对不同年龄设计的牙刷来保健幼儿牙齿较为恰当。
  宝宝牙刷选择要点
  看刷毛的材料:牙刷刷毛有天然毛鬃和尼龙丝毛两种。天然毛鬃牙刷其清洁效果及吸附牙膏较好,但干得很慢,容易积聚灰尘和细菌。尼龙丝毛牙刷则对牙齿的清洁作用及按摩作用均佳,均匀性、弹性好,比较符合宝宝的牙齿特性,而且更有利于口腔保健。
  看刷毛的质地:一般刷毛可分为软性、中性、硬性三种,硬毛牙刷对牙齿的清洁效果较好,但对牙齿的磨损作用和牙齿的损伤也较大;中性硬度的牙刷比较适合具有成年人使用;幼儿一般使用偏软性牙刷,不会磨损牙齿和牙龈。父母买牙刷时,可用手指压一下刷毛,如手指有刺痛感则表示太硬,刷毛来回弯曲自如、手指有点痒的感觉,表示比较软。
  看刷头的大小: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不同的大小,2-4岁时,牙刷头的长度应为2。0-2。5cm,宽度为0。5-0。8cm,有2-4排刷毛,每排3-4束刷毛,牙刷头前端应为圆钝形。4-6岁时,牙刷头的长度应为2。3-2。7cm,宽度为0。7-0。9cm,有2-4排刷毛,每排4-5束刷毛,牙刷头可以选择椭圆形、椭圆长方形,避免使用尖头形。
  看刷头与刷柄的角度:市售牙刷有直线型和角度型两种。直线型牙刷使用时比较有力,但不利于清洁口腔内部的牙齿。有角度的牙刷对后牙清洁效果较好,而且省力,一般角度以17~20°为宜。
  看刷毛的顶端:每根刷毛的顶部应该是圆钝型的,不能有锐角,购买时可用手来触摸判断;刷毛顶端选凹凸不平形的,有利于清洁牙齿之间的残留物质。
  正确使用牙刷的方法
  1、使用前,用温水浸泡1-2分钟,使刷毛变得柔软;如加入少量盐,可起到杀菌的作用。
  2、宝宝使用牙刷时,频率不宜太快;刷牙时先刷上排牙齿,再刷下排牙齿,这样可以避免刷到牙龈。刷两排牙齿时,先来回横刷几遍,刷去牙齿表面的污垢,然后再上下来回竖刷,清除牙缝里的残留物。横刷时用力轻,竖刷时稍加力。
  3、牙刷使用后,妈妈帮助宝宝用水冲洗刷毛内部,并将水分尽量甩去,将牙刷头朝上放在漱口杯里,或者放在通风有日光的地方,使它干燥而杀菌。牙刷用了一段时期,外壳仍很新,但内里积聚的污垢很难清理,可将牙刷浸在白醋中,隔一夜后,早上用清水冲净,牙刷便像新的一样。
  4、通常1个月更换一次牙刷,最长不能超过3个月,或同时购买2-3把牙刷轮换使用。使牙刷的干燥时间延长,同时保持牙刷毛的弹性。如果宝宝寄宿幼儿园,妈妈或幼儿园每周应将牙刷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 
爱心提醒:
1、如果宝宝出门旅行,妈妈应为宝宝准备好牙刷,尽可能不使用宾馆里的牙刷。
2、宝宝的牙刷与大人牙刷分开放,因为宝宝口腔发育不完全,唾液中的酶杀菌能力比较弱,容易感染细菌。
3、如果家里来了亲戚的小朋友,妈妈应准备一把新的牙刷,不要与宝宝合用一把。使用后,让小朋友带回家或另行处理。妈妈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合 用1、2次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