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打造营养早餐原则

发布时间:2018-03-20

营养学家认为,理想的早餐应包括四种类别的食物,它们是:
1、以提供能量为主:
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粮谷类食品,如面包、馒头等;
2、以供应蛋白质为主:
主要是肉类、禽蛋类食品;
3、以供应无机盐和维生素为主:
主要指新鲜蔬菜和水果;
4、奶类与奶制品、豆制品
如果具有其中三种类别的食物,就算作是合格的早餐。如果只具备一种或两种类别的食物,则这顿早餐的质量是差的。需要注意的是,早餐中的水果量不宜大,最好以新鲜蔬菜来代替水果。早餐的热能分配占全天总量的20%~25%。早餐的食物加工,以容易消化又能刺激孩子的食欲为上乘。早餐应有稀有干,最好每天都安排有一定量的牛奶或奶制品、乳酸奶、奶酪等)。
注意事项:
1、提供足够的热能
  上午,幼儿活动消耗较大,需要的能量也较多,况且幼儿除了因活动消耗能量需及时补充外,更需要大量营养素供给生长发育。安排幼儿的早餐必有淀粉类的食品,如:馒头、粥、蛋糕、蒸饺等主食构成,这样更利于其他营养素的利用和吸收,也有利于促进幼儿的生长发育。一般幼儿早餐的热能应占一日总热能的20% 。
2、选择合理的搭配
幼儿的早餐,直接影响到幼儿的健康。因此,在配制幼儿早餐时更应注重各种食物的搭配,为幼儿补充水分也很重要,干稀搭配有利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纳,如:牛奶加水果小蛋糕;白粥加肉松和枣香莲芸包;赤豆米仁粥加洋葱心菜牛肉小蒸饺,菜丝肉糜烂面加白煮鹌鹑蛋等组合,有利于幼儿的消化和吸收。
    由于幼儿胃纳小,一次不可摄入过多的食品,我们更注重早餐的营养价值。
通过米面搭配、粗细杂粮的搭配,尤其是粗杂粮中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维生素b1又是幼儿容易缺乏的营养素。因此,我们更让幼儿吃些米、面和玉米、血糯米、米仁、黄小米、豆类、薯类等食物,获取全面营养。利用细粮与粗杂粮的混合食用,取长补短,充分发挥食物中蛋白质的互补作用,提高利用率。如:香菜瘦肉小米粥、血糯米莲心玉米羹、山芋无核枣子露等组合,更能促进幼儿的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