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疱疹性咽峡炎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9-03-06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发热性疾病,是由许多A组柯萨奇病毒,偶尔也有其他肠道病毒。除手足口病会引起发烧外,更多婴幼儿的发热是由普通感冒引起,其中大部分是病毒感染引起,不要擅自给孩子口服头孢等抗生素类药物。得了疱疹性咽颊炎的孩子,除了发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滴水不进。这些症状没有特效药,医生一般是对症处理,比如当孩子出现脱水症状时进行补液,并开出一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可以起到辅助抗病毒的作用。对发烧并出现口腔疱疹的孩子,喂食后更加要注意口腔卫生,给孩子漱口,避免细菌从溃疡的伤口进入,造成进一步的感染。

    症状:  

    疱疹性咽颊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由于其初期症状与一般感冒区别不大,因此很容易被人误解为普通感冒而延误治疗。也有患者没有其它症状。造成小儿疱疹性咽颊炎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由于天气比较炎热、室内空气流通不畅,使室内空气细菌和病毒急剧繁殖,进入小儿呼吸道而引起疾病发生。这些病毒主要是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和埃可病毒,以及并发细菌感染等。

其特点为疱疹性溃疡性粘膜损害.常见于婴幼儿, 临床特征为骤起高热伴有咽喉痛,头痛,厌食,并常有颈,腹和四肢疼痛.在患儿常发生呕吐和惊厥,起病2日内口腔粘膜出现少数(很少多于12)小的(直径 1~2mm)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多见于扁桃体前部,但也可位于软腭,扁桃体,悬雍垂,舌部等,在以后的24小时内水泡破溃变为浅溃疡,直径一般在 5mm以下,1~5日内愈合.并发症少见:症状一般7日内消失.在感染后能产生持久的免疫,A组中其他型病毒或其他肠道病毒也可能引起再次发病。

预防措施:

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保持孩子个人和室内的卫生,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多给孩子喝水,注意室内的空气流通,在病毒流行季节,鼓励孩子多喝开水,同时孩子的饮食宜清淡,不要多吃零食、多喝饮料,也不要让孩子经常出入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治疗措施:

治疗措施减轻不适的方法是: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多喝水,吃清淡食物,最好吃几天稍稀的白粥,有助于吞咽。可用淡盐水漱口。抗生素对病毒性咽炎无效。但如有发热,伴有继发感染,应给予抗菌药物治疗,以便控制继发性细菌感染。

 

徐汇区科技幼儿园保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