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预防手足口病,6招措施学起来

发布时间:2019-09-10

 

预防手足口病,6招措施学起来
9月,天气逐渐凉爽,幼儿园陆续开学,也迎来中秋国庆佳节。上海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重点防控手足口病和登革热和食源性疾病等疾病。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多数幼儿突然起病,临床表现主要是发热,随后在手、足和口腔周围会出现水疱,一般症状较轻,极少数患者可出现并发症。
预防手足口病小贴士:
一少:易感人群少暴露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家长尽量不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症状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要经常注意对教室、卧室等孩子活动和居住的场所通风换气。做好居家卫生清洁工作,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定期在阳光下暴晒。
二勤:勤洗手,勤健身
1、   勤洗手:在手足口病流行期,最经济和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就是“勤洗手”,孩子、家长和保教人员都应该在外出后、饭前便后、接触可疑物后尽快使用流动水洗手。除了预防手足口病,经常洗手还可预防各种消化道疾病。
2、   勤健身:应鼓励孩子多参加各类体育活动,促进孩子生长发育,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此外,还用注意合理搭配孩子膳食营养,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晒太阳。
三尽早:疫苗尽早接种,轻症病例尽早就医,重症病例尽早发现:
1、   疫苗尽早接种:由于手足口病在5岁以下儿童中多见,因此建议尽早接种。
2、   轻症病例尽早就医:手足口病最主要的临床症状是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临床上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如果在发现孩子出现类似症状后及时就医,一方面可以尽早治疗避免患儿症状加重;一方面也可以尽早隔离,避免疫情在幼托机构中扩散。
3、   重症病例尽早发现:临床上大多数手足口病患者症状轻微,自然病程7-10天,少数患者可能会累及循环系统、呼吸系统、中枢系统,并发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容易出现死亡病例。
 
 
 
 
 
 
 
 
徐汇科技幼儿园保健室
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