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小朋友牙齿不齐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09-12

 


现在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出现牙齿不整齐,要求进行矫正的情况。那就让我们来聊聊牙齿不齐的话题。

牙不齐有什么危害呢?

首先是影响面容美观。其次,牙齿不齐容易导致刷牙刷不干净,所以容易长龋齿和牙石,影响牙齿和牙周健康。当然了,因为上下咬合关系不好,会影响吃饭,咀嚼功能下降,加重胃肠负担,从而影响身体健康。最重要的是,有时候还会影响发音,受到小伙伴的嘲笑,因而变得自卑,影响心理健康。

所以您看牙齿不整齐竟然有这么多的危害,希望所有孩子的家长都能够关注孩子的牙齿,定期检查,给孩子一副整齐美丽,健康的牙齿,同时也给了孩子自信。

很多家长都说,“我们以前牙齿都很好的,怎么现在的小孩子都这样,没有几个是牙齿齐的。”

这是因为现在人们吃的食物越来越精细,缺少咀嚼,颌骨得不到刺激,骨骼小,牙齿没变小,排不开,就挤在一起了。另外,呼吸和吞咽功能异常,不良习惯比如咬手指,咬上唇或咬下唇习惯,伸舌或吐舌习惯,乳牙期或替牙期出现的问题,包括乳牙过早丧失,乳牙迟迟不掉,恒牙过早丧失,恒牙萌出顺序紊乱等等都会造成牙齿不齐。

有很多家长会问,我们需要拔牙吗,能不能不拔,能不能少拔几颗,拔牙之后牙齿会松吗?

有的人需要拔牙矫治,有的人不需要拔牙。这个都是要根据每个人的自身情况来分析决定。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所以这个答案必须要经过专业正畸医生检查之后才知道。有些人可能牙齿很不整齐,但如果空间足够,也未必要拔。但是如果需要拔牙,也不必要担心。

为什么正畸要拔牙?

 但很多人的口腔存在着牙齿量大过于骨骼量,牙齿的周长大于颌骨的周长,而且差值很大,导致了牙齿拥挤和排列不齐等问题。

拔牙,是为了来挪出空间让其他牙齿移动排列整齐。如果不拔牙,那么这个空间就需要另外找空间,那么这个空间的获得要付出一定代价,那就是门牙要往外突出来,这就变成了龅牙,一样不好看。

说到底,正畸最大的目的就是提升功能性和美观度。如果能在不影响这二者的前提下,找到空间把牙齿排列整齐,那就无需拔牙。反之,如果不拔牙的情况下,无法改善功能、提升美观,那就需要拔牙,不然影响矫治效果。

正畸拔牙会有不良影响吗?

因为拔牙是为了给正畸过程中的牙齿移动留出空间,在正畸完成之后,不可能出现空缺、缝隙什么的,不需要去镶牙。而且口腔的功能性和美观度都会有一定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