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听力检测查的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9-11-12

 

     幼儿的定期听力体检,能告诉我们什么呢?

     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听力残疾人数达2780万,其中06岁的听力残疾儿童约有13.7万人,每年新生听障儿童23万人。60岁以上老年听力残疾者有2045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1.5%

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范围为20-20000Hz,人类的言语频率范围(即说话的正常频率范围)主要在500~3000HZ之间。声音频率越低听起来低沉,频率越高听起来感觉越尖锐。人的一生中有多种原因可引起听力损失。不同年龄段导致听力损失的主要原因不同:新生儿听力损失以先天性为主,同时妊娠期病毒感染,围产期缺氧,黄疸等也是引起新生儿听力损失的高危因素。导致学龄期及低学龄儿童听力损失的主要原因是中耳炎,其次分别是噪声、药物、外伤及遗传等。老年人发生的听力损失多是因为听觉器官的老化,一些基础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会加速听觉器官老化的过程。

日常的听力检查主要目的是确定听力损失的程度、性质及病变的部位。

幼儿园的日常听力筛查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下面介绍几种临床常见的用于幼儿的听力测试方法:

第二种就是幼儿园内进行的幼儿听力检测项目

1.    定向条件反射测试法。

该测试法是针对低龄儿童的主观听力测试方法,根据不同年龄段分为以下三种:行为观察测听(适用于6个月内的婴幼儿):利用发声玩具对孩子进行声刺激,观察孩子对声音的反应进行判断;视觉强化测听(适用于7个月~2.5岁的小儿):给儿童一个声音刺激并加以视觉奖励(如会跳舞的小熊),从而建立儿童听到声音就给予反应的条件反射,以此来判断儿童的听阈;游戏测听(即听声放物,适用于2.5~6岁的小儿):顾名思义就是在游戏中测试孩子对声音的反应。让孩子参与一个简单、有趣的游戏,教会孩子对声音刺激做出明确可靠的反应,以此来判断孩子的听阈。

2.    声导抗测试。

声导抗分为两个方面:鼓室图和声反射测试,它能够提示中耳功能是否正常,这对于全面了解听力损失是至关重要的。鼓室图测试可以提供中耳及咽鼓管功能的相关信息,包括中耳是否积液,咽鼓管是否通畅,鼓膜是否穿孔。

e44cc19a65ba45778294a879af6d961d

312312312.jpg

正常鼓室图

正常同侧声反射图

4.

 

 

 

 

 

 

 

 

 

耳声发射是一种产生于耳蜗,经听骨链及鼓膜传导释放入外耳道的音频能量。耳声发射以机械振动的形式起源于耳蜗,现在普遍认为这些振动能量来自外毛细胞的主动运动。外毛细胞的这种运动可以是自发的,也可以是对外来刺激的反应,因此耳声发射分为自发性耳声发射和诱发性耳声发射,该测试可以反应耳蜗外毛细胞的功能。诱发性耳声发射临床可应用于听力损失的鉴别和听阈的预估,同时是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工具。

5.听觉诱发电位分为短潜伏期、中潜伏期和长潜伏期。

它的临床应用有以下几个方面:听力筛查和难测人群(低龄儿童、智力障碍、伪聋患者等)的听阈评估,听性脑干反应(auditory brainstem response,ABR)是应用最广泛的听觉诱发电位;定位诊断,ABR可以用于区别传导性、感音神经性和蜗后病变(如听神经病的诊断);术中检测,可以检测听觉系统在术中是否正在受到损伤,可提醒医生及时改变手术方法。

各项听力测试的结果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关联的,通常需要多项测试组合起来进行耳科疾病的诊断。临床最常用的测试组合即声导抗+纯音测听,可对患者的听力问题进行定量和定性,即确定其为什么程度的听力损失、什么性质的听力损失,帮助临床医生决定进一步的诊疗策略。

听力损失的程度分级及临床表现

7d5be5116897429fb9a7358fa2fca84a

 

 

 

 

 

 

 

 

 

 

 

 (资料来源: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师:杨亚利)

徐汇科技幼儿园保健室

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