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春天过敏季,你还好吗?

发布时间:2021-04-27

 

 
 
     春季空气干燥,风多、风大引起花粉、飞尘的扩散,是各种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许多孩子在接触尘螨等花粉动物皮毛致敏因子后,出现皮肤干痒、红斑、鼻痒、喷嚏不断、喘憋等过敏性问题。据统计,2007,世界卫生组织确认,过敏成为发达国家儿童排名第一位的环境流行性疾病。春季属于各种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爸爸妈妈千万不要粗心大意,要对过敏体质的孩子给予特别地呵护,积极寻找过敏原,及时就医。
常见的过敏原有四大类:一是吸入性过敏原,如尘螨、花粉、霉菌及宠物皮屑等,二是食入性过敏原,指食物,三是药物过敏原,四是接触性过敏原如化妆品,染发剂。据专家临床所见过敏以尘螨过敏最多见。中国人食物过敏最常见的是婴幼儿对鸡蛋(蛋清),牛奶过敏,成人的常见食物过敏原包括谷物(小麦、荞麦)、坚果、蔬菜和水果等,真正的海鲜过敏不多见。儿童的鸡蛋、牛奶过敏大多会在35岁时缓解,但是长大后出现鼻炎或哮喘的概率比一般人群高。
    过敏引发常见的疾病有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等几种。
    过敏性哮喘:
    诱发过敏性哮喘原因大致有两种:一是接触螨、室内尘土、棉絮、霉菌、烟和花粉等过敏原。二是春季气候变化大,多风沙,时有寒冷空气刺激。
过敏性皮炎:
引发过敏性皮炎的原因较多,主要是花粉、日晒、风沙及饮食没有注意,吃了一些可诱发或加重孩子日光性皮炎的野菜等。  
   过敏性结膜炎:
    儿童玩耍过程中接触到灰尘、泥土、动物皮毛、花粉、酒精、化纤织物等,这些物质都容易导致过敏而引起结膜炎;有家族过敏史、其他过敏症,或为过敏性体质的孩子,也容易患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诱发原因一是接触了毛皮、螨虫、花粉、柳絮等过敏原;二是感冒。
    知道了这些过敏疾病的诱发原因,过敏的预防或延迟发生的,具体可在控制环境与改善内在体质两方面进行。
    控制环境主要包括改善居室环境和远离过敏源。应给孩子勤洗被罩褥单;通风防潮;提倡无烟环境,减少被动吸烟;室内不养花鸟;发病高峰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回避或控制过敏原及其触发因素;另外家长要了解气候特点,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物,防止孩子感冒。在户外活动时,尽量少让皮肤暴露在外,以避免皮肤表面接触到花粉等物质,注意少带孩子到游泳馆等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免疫力低的小孩,以免感染病菌。
     改善内在体质主要包括饮食调节和运动调节。具有过敏素质的孩子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营养的均衡不食用引发过敏的食物。适当增加运动量,让孩子增强体质。但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让孩子过度疲劳,也不要让孩子吸入寒冷的空气,以免刺激孩子的咽喉部,从而引发过敏。
                                      徐汇区科技幼儿园保健室
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