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因幼儿而改变 低结构出新意:记科幼低结构活动主题教研

发布时间:2015-04-30

1.jpg2.jpg

     低结构活动是以幼儿发起为主,强调幼儿自主建构,即教师用最基本的环境设计和最简单的材料投放,给孩子最大的想象和活动空间,让幼儿充分自主地选择机会,自由探索和发现、表达与表现。科幼教研组紧紧围绕“只因幼儿而改变”的主题,和“我在玩,我不只是在玩”的教学理念,持续发现和研究能够激发幼儿兴趣的低结构活动和低结构材料。
头脑风暴 各抒己见
科幼教研组首先利用网络平台,让两个园所的教师围绕“低结构活动”进行头脑风暴,教师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低结构材料、活动的理解和做法。有的教师从指导方法出发,认为教师的直接指导需要变少,幼儿的主动探索就自然而然变多了;教师的间接指导多了,幼儿的畏难情绪就少了;有的教师从材料出发,认为低结构活动的材料需要具有生活化、层次性、可操作性等特点,能够激发幼儿想象, 凭借已有的生活经验,创造出多种玩法。
实践操作 玩出创意
在进行了思维的碰撞之后,教师们结合不同的观点和看法,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各自回到班级进行了低结构活动的实践。如有的教师在园门口建立环保收纳箱,让幼儿园所有的家庭都有这样的一个收集与参与的意识,使得低结构材料能“源源不断”得到供应;有的教师为了能使测量活动推陈出新,在班级里提供了盒子、绳子、筷子等材料,幼儿通过各种观察、比较,尝试用多种方式进行测量;而有的教师则将低结构材料投放入建构角、艺术角内,幼儿利用各种低结构材料进行想象与创造。
通过一次次的讨论和实践,科幼的低结构活动在得到丰富的同时又萌生了许多新的创意,让科幼的幼儿玩出创意、玩出自我,从而真正体现出:“我们在玩,我们不只是在玩”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