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共建共享 资源辐射:科幼赴四川邻水指导科学课程本土化

发布时间:2015-04-20

photo.jpg

    科幼在追求人际和谐、追求不断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目标里始终将“联动带教,资源共享,共同推进均衡发展”落实在教育的过程中。近日,徐汇区科技幼儿园高一敏园长带领骨干教师等一行三人启程远赴四川邻水实验学校,分别对邻水实验幼儿园的幼儿个别化学习及幼儿园科学课程本土化等方面给予了详细的指导和建议。
    早在两年前,邻水实验幼儿园与徐汇科技幼儿园结对,该幼儿园全盘复制徐汇科技幼儿园的幼儿科学课程,一年之后成为省示范性幼儿园。高园长一行即日到达四川邻水实验幼儿园后,立即进入幼儿活动室,了解幼儿个别化学习的现状,当发现大多数教师将幼儿个别化学习与幼儿游戏的概念混淆后,高园长立即组织教师进行现场研讨,研讨活动由高园长、科幼课程主管金晓燕老师、教研组长单波老师共同组织,从看现场、看行为、与主题关系、交流方式等方面帮助教师们明白个别化学习和游戏的区别,并当场以动物主题为例,和教师们共同梳理出该主题下的个别化学习内容框架。
    下午,邻水县全体幼儿园教师一起参加了培训活动,金老师向来自邻水县的幼儿教师代表进行了玩转个别化的专题讲座,从“以景激趣我想玩”、“以情激趣我能玩”、“以物提趣我会玩”三方面入手,形象具体地解答了教师心中对个别化学习概念的疑惑。接着,高一敏园长以幼儿园科学课程的本土化运用向大家进行了交流介绍。高园长重点提出科幼的科学课程教材内容虽已较为成熟,但在实践应用中,各幼儿园不应单纯地照搬教材,而是要以课题引领,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创造性地使用和生成更多的教育资源,这样才能成为促进幼儿发展的本土化课程,同时,高园长还根据邻水幼儿园实际问题帮助梳理和提出了研究的课题和教研研究项目。
最后,单波老师组织全场教师一起互动,通过简单的四个游戏,老师们不断发出阵阵惊喜:会怎样?为什么会这样?还会怎样?让邻水教师真实深刻理解科幼科学课程培养目标的内涵——“我在玩,我不只是在玩”。
    教育资源共享共建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举措,也是徐汇教育的实事项目之一。科幼充分发挥示范园教育辐射、带动、引领作用,将优质教育进行传播,为教育的均衡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