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

优化“一日活动” 提升教学质量:记科幼教师环节观摩交流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15

1.jp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加强幼儿园一日活动管理,指导教师科学合理地安排一日活动,提高幼儿园一日活动各项内容的活动质量,科幼本周启动了一日活动环节观摩交流活动。
     本周观摩重点环节是幼儿运动、生活。在科幼领导的统筹安排下,全园共26个班级,其中14个小中班环节开放,全体教师组成一个观摩团,班级互相观摩,教师分工合作,选取亮点拍摄视频并填写观摩反馈表,将优化的经验进行共享。
    “一日活动环节”对幼儿教师来说既“寻常”又“关键”,说它寻常,因为老师每天都按照作息表在实施;说它关键,因为一日生活环节中各项工作做的好与否对孩子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将这项“寻常工作”做好,科幼的教师们施展着各自的聪明才智。
    瞧!小班的运动场地上“背着书包去上学”、“小小送货员”、“赶小猪”、“钻山洞”、“运西瓜”“障碍跑”“摘水果”……各种运动情境游戏齐上阵。孩子们在情境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发展了基本动作:走、跑、跳、钻爬、平衡等。中班的运动场地上,除创设了发展幼儿基本动作的运动游戏外,更在幼儿手部力量、奔跑速度、躲闪灵敏性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孩子们有序地穿梭在运动器械之间,他们不仅在玩,在玩中乐,玩中长!
    本次观摩内容从运动环境(因地制宜)、运动材料安全和运动中的生活保育三个方面来观察幼儿的运动兴趣、生活习惯等,从而优化教师的保育意识、安全意识和指导能力。旨在观摩中互动研讨,在研讨中共享智慧,提升教师一日活动教学质量,促进孩子的全面和谐发展。